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着力提升战训保障效益

自主革新助力战鹰远航

解放军报讯 徐书航、特约记者刘汉宝报道:暮春时节,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飞行训练,只见保障人员手持自主研制的“话音通信系统外场检查仪”为战鹰检查,通过“一键式”信息处理、精细分类、数据转换,很快便完成故障排查,检查用时较以往大幅缩短。

看到战鹰顺利升空,负责现场指挥的该师领导对记者说:“我们自研这款检查仪,不仅培养了一批机务尖兵,更通过人才队伍带动科技创新,促进战斗力稳步提升。”

据介绍,过去该师战机话音通信系统检查设备是需要接通市电才能运转的“铁疙瘩”,每次检查耗时费力不说,个别机件参数还无法有效度量。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遴选精兵强将组成“话音通信系统外场检查仪”革新小组,采取多种手段开展技术攻关。经过不懈努力,他们研制出这款能够快速检测战机话音通信系统主要性能指标的外场检查仪。经过不断升级完善,该设备功能得到丰富拓展,检查时间有效缩短。

“有了这款设备,战鹰话音通信系统的隐形故障再也藏不住了。”记者从该师保障部了解到,借助该设备,官兵查找并排除了不少疑难故障,战训保障效益显著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该师持续大抓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掀起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热潮。目前,“战区空军航空机务技术攻关室”依托该师实体化运行,采取由1名攻关室技术专家带2名部队骨干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制约保障效益提升的技术难题集智攻关。去年以来,该师机务人员取得多项外场保障自主革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