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最新一艘055型万吨驱逐舰亮相。

在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9日,“人民海军”官方微博发布了五部短片,对海军五大兵种进行了介绍,包括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岸防部队、海军陆战队和海军航空兵,其中在介绍水面舰艇部队中的短片中出现了最新一艘055型驱逐舰的画面,舷号104,但未公布舰名。

055型驱逐舰是我国研制建造的第一型万吨级驱逐舰,此前055型驱逐舰南昌舰舰长周明辉海军大校向媒体介绍说,南昌舰研制先后突破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随着舷号为104的055型驱逐舰亮相,至今,海军已有4艘万吨大驱公开露面。

根据官方消息,2017年6月28日,055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举行了下水仪式。2020年1月12日,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南昌舰的入列,标志着中国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2021年3月,国防部发布消息称,055型驱逐舰拉萨舰(舷号102)已于3月2日正式加入海军序列;当年4月23日,第三艘入列的055型驱逐舰大连舰(舷号105)首次公开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