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记者从浙江省金华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4月17日14时,金华市区“4.15”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59例。17日7时起,金华主城区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筛查,截至17日10点,共采样121.2万人。

从4月15日晚上开始,金华市婺城区对该区白龙桥镇楼家村、王路荡村、高文画材厂、润轻松食品有限公司等重点区域人员转运隔离工作,截至17日10时,婺城共转运5253人,其中转运到金华市外隔离3513人。另外,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转运隔离1681人。

金华官方称,目前共有5500名采样人员支援金华市区核酸筛查工作,其中来自金华市外1500名,金华市内其他县市4000名,另有135名核酸检测人员和36名辅助人员支援该市各核酸检测基地。

据悉,金华市区依托“党建+大数据+微网格+X”作战体系,迅速启动网格响应机制,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全天候下沉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同时通过上千个四级网格线上群和短信群发,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指令。

4月16日凌晨,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在巡街清铺时,收到一名年轻母亲的求助:家中奶粉“告急”但附近店铺均已关门。随后,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联系管控区外的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将奶粉等婴幼儿用品安全送货上门。

金华市区“4.15”疫情发生后,当地召集了1200余名志愿者,组建9支志愿者队伍、8支网格应急小分队,开展卡点查验、核酸采样、保障民生、热线咨询等方面志愿服务,金华市委组织部也统筹安排近千名市机关干部到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

“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孕产妇作为易感特殊人群之一不容忽视,我们将始终为她们提供‘娘家人’的关爱。”16日,婺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根据摸排情况,医务人员对首批孕周大于37周的127人,孕周小于37周但属于红橙色高危的214人开展了一对一电话随访,做好疫情期间情绪的安抚和咨询指导,并提供24小时的咨询电话。

据金华官方消息,当地为坚决守好防疫“小门”还发动2600余名专职和兼职网格员、6300余名微网长,开展“清村扫楼”行动,发动民众积极参与区域核酸检测,同步开展风险人员排查,形成管控闭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