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4月11日讯 今天上午,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0场新闻发布会。针对新冠出院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有无风险的问题,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回答了记者提问。

专家:国内外研究证明核酸复阳者没有传染性

胡必杰表示,围绕核酸复阳、是否为新冠复发、是否为再感染、复阳者是否有传染性等议题,国内外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文献资料显示,国内外的新冠核酸检测有不同程度的复阳率。

胡必杰介绍,这些冠以复阳或复发的新冠康复者,并没有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或传染。科技工作者对这些复阳的人群进行研究,一是采集鼻咽、咽喉和肛门拭子等标本进行病毒培养,结果均未培养到病毒;二是对复阳的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没测到完整的病毒序列,提示这些核酸复阳的标本,其实是病毒的核酸片段。换言之,是死病毒,没有传染性。国内外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证明核酸复阳者没有传染性。

今年3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胡必杰认为,与第八版相比,有关条款和要求更加科学。包括解除隔离或出院标准,调整为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 基因Ct值均≥35(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较第八版的Ct 值均≥40,可缩短感染者的住院时间。将出院后继续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修改为解除隔离管理或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删除了隔离管理和建议出院后第2周、第4周复诊,有利于感染者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国家最新的诊疗方案,缩短住院时间、出院后仅要求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取消出院后复诊,也是基于大量的科学研究数据和临床实践经验。当然,7天居家健康监测,必须严格遵守,包括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胡必杰说。(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