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在战士身上的心思,从不会白费

■陶 婧 程腾跃 解放军报记者 张 良

3月25日,解放军报刊登了关于休假路途时间计算公式的一个小探索——《休假路途时间怎么算?公式来啦》。报道刊发后,被《中国民兵》《一号哨位》等微信公众号转载,阅读量超过10万,还有很多战友热议留言,有的为这一探索点赞,也有的针对这个公式的具体操作提出了一些疑问。应广大战友要求,我们特别邀请这个公式的发明者——宁夏军区某警卫勤务队队长张翔宇做客本期《基层有约》,和我们一起聊聊这个公式,以及这个公式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 张 良

  《休假路途时间怎么算?公式来啦》刊发后,网友留言截图。

主持人:张队长你好!首先代表基层官兵感谢你所进行的探索。也有网友反映,如果按照这个公式计算,路途时间会有五六天,这显然不太现实。

张翔宇:首先说明一下,这个公式仅是根据我们单位的实际情况研算得出的,并不适用于所有单位。

我部驻地在银川,周边交通还不够发达,官兵休假存在从部队到休假地点直线距离短、但路途花费时间长的情况。我们选择以400公里作为一个基本单位,定为换算系数“k”,是因为我部大多数官兵的休假地点到银川的直线距离都在1200公里以内。据此,我们选定了西安(直线距离500多公里)、郑州(直线距离700多公里)、武汉(直线距离1100多公里)等5个代表性城市,区分不同车次,分别查询计算前往这几个地点的火车在途时间和实际需要时间,经过反复比对后,将“理想天数”代入反推,才得出比较符合我们单位实际的换算系数。

其他单位如果想借鉴应用这个公式的话,可结合当地交通情况,以本单位为圆心,以起终点直线距离为半径画圆。这个直线距离可以是400公里,也可以是300公里、500公里,距离太远的,也可分级设定距离。不一定非要局限于我们这个公式,大家只要充分考虑自身实际,一定会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主持人:冒昧地问一下,那天你听到那名战士对休假路途时间发牢骚时,有没有觉得他太斤斤计较了,把一两天时间也放在心上?

张翔宇:这个真没有。作为一线带兵人,我深知一年到头能休个假对官兵们意味着什么。我更想谈的一点是,基层干部在和战士交流沟通、对战士提要求时,要合情合理合规,不能片面。

如果战士想跟我们讲感情的时候,我们跟战士讲规定;战士跟我们讲规定的时候,我们却撇开规定跟战士讲境界,那怎么能赢得战士们的信任?

具体到休假,既然有规定,战士们想按规定休假、休满假,不是合情合理的吗?我们的第一反应难道不应该是赶紧想办法满足战士们的合理要求吗?又怎么好意思反过来怪罪战士太计较呢?

主持人:那么,你怎么想到设计一个公式来计算休假路途时间呢?再者,设计出这么一个规定上没有的公式,不担心挨上级批评吗?

张翔宇: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实事求是地说,当决定要不要设计这个公式时,我曾有一两分钟的犹豫。毕竟,凡是创新必有风险。但我还是决定要做这件事,因为根据担任中队长和队长以来的工作体会,我觉得我们不能片面地看待上级,其实很多时候,上级比我们思想更解放,对于来自基层一线的创新,他们常常是持保护和支持态度的。

至于怎么想到设计一个公式,这要归功于我们队里的二级上士吕东东。那段时间,我一直在琢磨如何让休假路途时间算起来更精确,一次与吕东东聊天,他无意中说了一句:“要是像计算未休假补助费一样有个数学公式就好啦……”就是他这句话启发了我,才有了这个公式。为此我想说,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办法很多都藏在战士中间,只要我们真心尊重他们,用心聆听他们,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主持人:还记得当时公布这个公式时官兵的反应吗?这个公式实施以后给单位带来了什么明显变化?

张翔宇:当然记得。当时大家的反应可谓“一波三折”。那天看完《新闻联播》后,我组织召开全体军人大会,公布了这个公式。跟我设想的热烈反应截然相反,大家看着写在黑板上的公式,一片沉默、无动于衷,这让本来很兴奋的我很是尴尬。于是,我以一个战士为例,一步一步给大家演示公式的计算方法,然后请大家各自按此方法计算,结果一算下来,绝大多数人的休假路途时间比原来多了,这下现场才热闹起来,战士们纷纷鼓掌……

部队发生了什么明显变化?目前还没有看出来,但我始终记得中士张永欣讲的一句话,他说:“按照这个公式计算下来,我的假并没有增多,但我还是觉得心里暖暖的,因为组织始终在为我们着想!”

主持人:稿件刊发后,阅读量很快就突破了10万。这个公式引起的强烈反响,对你有哪些启发?

张翔宇:满打满算,我在这个公式上就花了几天时间,但“回报”是指数级的。此事给我两点启发:一个是,我更加相信一句话,带兵人对战士付出一分,战士就会感动十分。我们花在战士身上的心思,一点一滴都能被他们感受到,从来不会白费。

另一个是,上级的规定大部分是原则性的、方向性的,因为部队这么多种类,分布在全国各地,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从原则到具体,正是一线带兵人的作为空间,我们有义务有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将规定细化,让官兵切切实实享受到各种“政策红利”。

干事创业的担当作为很重要,但想干事、干成事的意愿更重要。只要我们一心为部队着想,为官兵着想,为战斗力建设着想,有些想法做法即便有考虑欠妥的地方,且不违规违纪违法,上级也会给予理解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