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荷为媒 以莲富村”

——贵州铜仁军分区助力结对帮扶村发展“荷花经济”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田儒黔 祝光强

“去年我家种了10亩荷花,增收4万元。村里的荷花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望着自家的荷塘,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云场坪镇路腊村村民杨其顺满眼期待,“大家都盼着今年收益更好。”

“村民找到增收致富的好路子,离不开军分区的帮扶。”路腊村“兵支书”杨光清介绍,路腊村水资源丰富,是当地有名的莲藕种植示范基地,但由于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缓慢。铜仁军分区结对帮扶路腊村后,按照“以荷为媒、以莲富村”的发展思路,帮助村民扩大荷花种植面积、增加花色品种、优化种植技术,发展别具特色的“荷花经济”。“夏赏荷花、秋收莲蓬,荷叶、莲子、莲藕加工销售贯穿全年。”杨光清说。

随着路腊村“荷花经济”的发展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前来参观的游客日益增多。铜仁军分区趁热打铁,进一步帮扶路腊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村”与“景”有机串联,推进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碧江区人武部副部长杨勇涛介绍,去年赏花季,先后有数万人到路腊村“打卡”观景,带动了莲子、藕粉、荷叶茶、莲子膏等特色产品的销售,全村旅游收入大幅增加。

路腊村退役军人杨光洁有多年餐饮业从业经历,得知村里发展“荷花经济”吸引了大量游客,便返乡办起了“农家乐”。如今,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还先后帮助10多名乡亲实现家门口就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杨勇涛说,除持续推进“荷花经济”外,铜仁军分区还大力帮扶路腊村发展矿洞食用菌种植等绿色产业,并将村里出产的优质农产品推荐到“部队消费帮扶采购名录”,让村民的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美了乡村环境,鼓了乡亲口袋。”杨光清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铜仁军分区结对帮扶路腊村以来,全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据了解,铜仁军分区下一步还将继续帮助路腊村挖掘优势资源,努力打造更加优质的乡村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