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探索“精细化”训练管理——

练兵同频不同步 分类精进一盘棋

■李红玉

春水,触手生寒。平静的水面之下,第82集团军某旅中士陈玉杭身着潜水服,手持水下装备练习悬浮射击,用心体会利用浮力技巧进行固定深度射击的要领。

同一时刻的另一片水域,与陈玉杭同在一个特战小队的下士李庆军,正在训练水下着卸装这一潜水基础训练课目。

同一个小队人员训练不再“齐步走”,而是在不同水域练不同课目。这一训练新景,是该旅探索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模式带来的变化。

“如果目标不明确或不合理,训练质效就很难保证。”谈起“精细化”训练管理的初衷,该旅领导介绍,过去,有的单位训练目标太高、太大,看似高标准,实则脱离了训练资源条件,往往“做成夹生饭”;有的单位训练计划简单粗放,不注重分层分类,“年年都上一年级”的情况时有发生。

该旅以科学组训为发力点,推进训练管理之变,强化设计规划统筹,区分官兵能力水平实施“目标训、差异训、分层训”,使训练从过去“一锅煮”变成现在“一盘棋”。

陈玉杭曾连续两次在陆军比武中夺得武装泅渡冠军,训练基础较好。依据旅队为官兵量身定制的个人训练目标,他通过基础训练内容考核后,率先转入带有战术背景的潜水技能升级训练。

“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离不开高效的训练管理。”该旅领导介绍,以往,新老转岗时训练质效缓升陡降,资源平均分配而训练水平参差不齐,这些矛盾问题较大地制约着战斗力提升,训练管理模式从简单粗放向全周期“精细化”转变势在必行。

该旅某营承担某新型步枪试验任务,起初射击成绩不太理想。营长赵成金组织人员认真研究新装备特点,突出骨干专训、集中资源保障,取代此前的全员经验式训练。在此基础上,他们系统分析据枪、瞄准、击发的痼癖动作规律,科学安排训练计划和阶段性目标。半年后,该营新型步枪射击成绩大幅提升,出色完成试验任务。

亲身经历训练管理模式之变,一级军士长赵彦俊感慨万千:“以往训练课目、兵力统一组织,看似抓训有力、整齐划一,却不适应专业更多、装备更新的练兵新形势,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优化了战斗力生成路径,提升了单位战斗力建设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