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常识性失利”淡出演兵场

■徐 雯

新年度开训以来,各部队如火如荼地展开备战打仗工作,其中不乏对抗性演练和检验性考核。从结果来看,有一类“失利”尽管引起了基层官兵的重视,但探及原因,却经常让人产生不可思议之感。

这些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手榴弹投掷只注重距离,忽略了隐蔽伪装;战场救护只注重速度,忽略了伤员情况;实弹射击只注重准度,忽略了战术背景……凡此种种,相信即使是不懂军事的外行人,也会看出问题所在。那么,经过多年专业训练的官兵,为何还会犯这种低级失误进而导致“常识性失利”?真的只是因为他们一时不察吗?

随着战训耦合不断深入推进,各部队都在为最大限度贴近实战而努力。也正因如此,一些官兵会不时产生错觉,片面地认为真实的战场就是他们现在经历的样子,平时训练达到大纲标准就自然具备了制胜未来战场的能力,现实并非如此。

虽然我们常说,考场就是战场、训练场就是战场,但这更多的是一种思想观念上的要求,而实际工作中,无论多么贴近实战,都不能与实战等量齐观。长时间缺乏敌情的和平练兵环境,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练兵模式、练兵套路,很容易让官兵们觉得达到某种“纸面上的标准”就够了,一旦进入复杂陌生的战场环境,往往受制于惯性思维,难以看远一点、想深一层,于是便出现了让人费解的“常识性失利”。

演兵场距离战场有多远?一名军人距离胜战有多远?要回答好这两个问题,首先须从熟练掌握基本理念、基本技能、基本战术做起,找到演训中习惯性犯错的症结,进而彻底避免这种“常识性失利”。做不到这一点,部队战斗力水平就难言有实质性的提升本期“特别关注”选取了第71集团军两个“常识性失利”的案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警示和启发。

车辆战损,怎么还能进攻

■刘仁浩 陈珂斌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仲春时节,皖东腹地,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第71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突击连排长邓继航指挥全排冲破阻拦,成功占领某高地,将这场激烈的攻坚战推向高潮。正当邓继航调整部署,准备向纵深发起进攻时,一旁的导调员金飞却判定他们战斗失利:“车辆战损,在没有恢复战斗力的情况下组织进攻,不符合实战要求……”

原来,该排一辆突击车在冲锋时因遭“敌”炮火打击,火控系统出现故障、水箱受损。得知后方保障人员无法及时赶到,邓继航便组织车组人员对战车进行抢修。然而,维修器材有限加之时间紧张,他们只修好了水箱。“反正演练也不打实弹,火控系统带故障也能战斗。”为尽快完成进攻任务,邓继航指挥无法进行实弹射击的突击车继续冲击,因此被判失利。

“让失去火力打击能力的战车继续冲锋,无异于给敌人送上‘活靶子’,造成无谓的伤亡。”复盘检讨会上,该营营长程骞一针见血指出失利原因,“正确的处置方式应该是指挥受损车辆尽快与后方修理组汇合,待战斗力恢复后再投入战斗。”

“实战化演练必须牢固树立战场思维,一厢情愿想当然要不得。”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场失利引发官兵深思,也让该旅全体指战员意识到,在备战打仗工作中,还有不少“和平思想”“和平套路”需要清除。

为此,该旅严格考核评定标准,细致研究演习方案,查漏补缺,对一些脱离实战的演习规则进行补充修订,并在全旅范围内开展“找找训练中的和平积弊”活动,引导官兵深入反思查摆训练中与实战要求不符的问题。野战救护只求速度忽视敌情、战术射击只打固定靶、驾驶训练只越障不瞄准等陋习一一得到纠治。如今,该旅组织检验性战备拉动演练,导调组随机出情况、设危局已成常态,倒逼官兵在思战谋战中强化战场意识,提升战场应急应变能力。

水源污染,焉能未检就喝

■常 军 蒋彬垚

“前方河流汇集处发现染毒弹坑,侦察员迅速前出,实施检测。”前不久,第71集团军“临汾旅”按计划组织一场单兵单装检验考核。在遭“敌”化学武器袭击后,侦察营战斗小组组长吴旺立即组织小组成员进行防护和观毒判毒。随后,考核进入野外生存环节。野外宿营、制作简易过滤装置、生火制炊……小组成员忙而不乱,动作干脆利落。然而,就在他们准备赶往下个任务点时,却被判出局:“人员中毒,小组全体‘阵亡’!”

“野外生存操作无误,食物挑选安全合理,怎么会中毒?”吴旺和小组成员带着不解找到考官,考官的回答让他们哑口无言:“你们身在化学武器袭击地点附近,却未对水源进行毒性检测,只是简单过滤便直接饮用,如果这在真实战场,你们早就没命了!”

复盘会上,吴旺所在小组的遭遇引起官兵热议。有人认为,河流汇集处有染毒弹坑,这个附加条件过于隐蔽,战斗小组只是一时不察;也有人指出,为了图方便、省时间就近取水,却忽视了整个战场环境以及战斗过程,说到底还是实战意识薄弱、惯性思维作祟……

“战场是多变且残酷的,敌人不会按照我们的设想进攻,敌情也不可能全在我们预判之中。要想打赢未来战争,就必须把每一次训练考核都当作实战。”针对少数官兵的模糊认识,该旅领导一针见血指出症结所在,要求大家牢固树立战场意识,彻底摒弃“训为考、练为看”的思想。

为此,他们组织官兵围绕“假如明天上战场”主题进行讨论,梳理出20余条紧贴实战的意见建议,并成立军事训练考核督查小组,深入查找营连组训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投弹训练,一味追求投弹距离而导致身体过多暴露在外;穿戴防毒面具训练,一味求快而不顾是否密闭;夜间训练,过分强调安全而未进行灯光管制……日常训练中缺乏战场意识的种种错误做法被拉单列表,并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