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全面完善产权制度,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机制和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引领民营经济顺应时代潮流,阔步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民营经济体量显著增长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2018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从扩大市场准入到减税降费,再到融资支持和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多项惠及民营经济的政策举措接连出台。

电力、电信、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市场准入壁垒进一步破除,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施,信息获取渠道更加畅通,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机制不断完善,发展空间愈加广阔。

“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7.6万亿元,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民营企业负担切实减轻。减税降费既是助企纾困,也是“放水养鱼”,2013年以来新增的涉税市场主体去年纳税达到4.76万亿元,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启航,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支持和服务,对于加快完善民营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有关破产清算、司法重整的司法解释及一系列司法文件发布,助力一批危困民营企业摆脱债务危机、流动性困境,让民营企业家重拾发展信心。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旗帜鲜明,我国民营经济体量显著增长。2012年至2021年,民营企业数量从1085.7万户增长到4457.5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79.4%提高到92.1%。

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但民营经济在中央政策支持下展现出了韧性。2021年全国新设民营企业852.5万户,同比增长11.7%,增速重新回到10%以上。

深化改革消除发展壁垒

2022年1月,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第一条民营控股的高速铁路,是民营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步,有力增强了民营资本的信心。

“深化铁路行业改革,促进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多元化和适度竞争。”2020年5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推出多项突破性举措,将自然垄断行业对市场主体进一步放开,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和“非禁即入”负面清单制度,明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具体举措,每一项都与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密切相关。

消除民营经济发展壁垒的步伐从未停歇——

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强调,“从立法上赋予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平等地位并平等保护”,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创业热情,涌现出许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前推进。2019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并于2020年4月印发。意见共32条,涉及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五大生产要素,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化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民营经济发展实力更劲、势头更足。全国工商联数据显示,2021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取得新突破,达235.01亿元。

在外贸领域,民营经济表现同样出色,今年1月份至2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6.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8.2%,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活力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优劣直接关系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我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土壤,注入了蓬勃生机。

2019年10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布,将各地区各部门“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彰显了我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顺应了市场主体期待。

着眼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创造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于2019年12月发布,提出支持民企发展的具体措施,强调坚持公平竞争,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极大地释放了民营经济发展潜力。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涌现。

目前,我国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00余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中,研发人员占比达到25%,平均研发强度超过了7%,平均专利数超过50项,成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民营经济活力持续迸发的生动写照。

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前10名中,民营企业占据7席。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大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能作为创新主体。

我国114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超大规模市场,14亿多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内需市场,长期积累的丰厚物质基础、完善的产业体系,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始终没有改变,民营经济将登上更广阔舞台。(经济日报记者 曾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