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3月23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同马拉维外交部长南希·腾博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宣布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至此,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实施9年来,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形成了覆盖广泛的基础设施网络和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经贸格局,打造了一批标志性民生工程,极大提升了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共建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不断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构建起民心相通的友好桥梁。

1.互利共赢的希望之路

3月9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举行中区酒店PK08标段主体结构封顶仪式,该楼也成为中埃建筑承包商在CBD项目共同建设、完成封顶的首栋建筑。

3月12日,作为中国和老挝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中老铁路,迎来正式通车的第100天。100天来,中老铁路沿线人来货往,有力促进了双边经贸繁荣,提升了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

3月19日,随着一列名叫“索科”的火车,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新火车站徐徐驶出,匈塞铁路先期建设的第一部分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正式通车,大大缩短了塞尔维亚首都与诺维萨德市的通行时间,实现了塞尔维亚人民长久以来的畅行梦想。

一个月时间内,分别位于非洲、亚洲和欧洲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相继传来喜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而停滞,而是保持良好势头。“一带一路”成为提高韧性、传递信心的希望之路,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发展之路,实现互利互惠的机遇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是包容性发展战略,它的生命力已经显现出来。‘一带一路’契合了时代需求,使合作伙伴将分歧放在一边,并达成互利。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会更好。”正如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所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9年来,中老铁路、以色列海法新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竣工,中巴经济走廊、比雷埃夫斯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建设运营稳步开展,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也再创历史新高,成为贯通疫情防控的“生命线”。“一带一路”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也将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开辟新的发展前景。

2.交融互鉴的民心之桥

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2015年10月,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30多个国家的6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参加会议,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亚洲各国朝野政党的积极贡献。

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各国各利益相关方的积极参与。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加强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方面不断发挥作用。

2019年以来,我们党通过党际交往渠道,同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菲律宾、泰国等周边国家相继建立“一带一路”政党共商机制,涵盖了周边国家近40个政党,其中不仅有执政党、参政党,也有在野党。许多参会政党负责人坦言,共商平台填补了本国政党就“一带一路”合作进行政策沟通的空白。系列会议上,浙江、江西等地方省委负责人、机构和企业代表出席,推动了直接的务实合作。2022年1月,中国同东南亚、南亚国家“一带一路”政党共商会议等系列活动举办,使政党共商机制从双边走向多边,成功搭建起东南亚、南亚两大板块联动的政党伙伴关系网络。

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友党友人与中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搭建起民心之桥,中联部近年来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实践”系列专题宣介会,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等活动,不断创新交流形式。比如,在广西桂林举办的“从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民族地区的生动实践”主题交流活动上,来自东南亚、南亚多国的高级别外交官在当地见证了中国的新时代发展成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需要共建各方的民心相通和互帮互助。自“丝路一家亲”行动于2019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上发起实施以来,已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中外民间组织建立近600对合作伙伴关系,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扶贫救助、卫生健康、妇女儿童、环保公益等领域的300余个民生合作项目。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的“丝路一家亲”民间抗疫共同行动中,蓝天救援队10名志愿者千里驰援,赴柬埔寨开展了为期15天的消杀作业和人员培训工作,行程1400公里,完成50处公共场所的消杀作业,直接受益群众5.5万人。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开辟抗疫物资捐赠绿色通道,克服疫情期间重重困难,仅用一周时间就将物资送到缅甸仰光。

这些无不体现出“一带一路”坚实的民意基础和中国人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深厚情谊。未来,中国还将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内,在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开展卫生健康、扶贫救助、文化教育等领域的30个合作项目,在非洲国家开展60多项合作项目,不断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改善民生福祉。

3.面向未来的合作平台

青年是世界的未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谊需要青年人的传承。

2021年9月至11月,来自纳米比亚、南非、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各政党的80余名青年干部参加了在线举办的“共塑未来:减贫与发展——非洲政党干部专题研讨班”,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也为未来中非合作绘下友好图景。研讨班上,90后成员占一半以上,还有两位是00后。

2021年9月的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上,各国“Z世代”代表在“汇聚青年力量,共谋疫后新前景——‘Z世代’领导力论坛”上,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和地区合作的坚定声音。

疫情期间,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80后黎巴嫩青年阿德汉·赛义德,自愿选择留在湖北武汉,积极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抗疫理念与实践,并写作《坚定:一个外国人的武汉日记》一书,记录在武汉隔离期间的所感所思。

此外,在2021年面向阿拉伯国家青年开展的“我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主题征文系列活动上,来自各行各业的阿拉伯国家青年积极参与,用作品表示愿为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在“寄语冬奥 共迎未来”中蒙友好作品征集活动中,蒙古国青年纷纷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这些都反映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对中国的关注和期待。

近年来,“欢乐春节”“荷鲁斯杯”中埃武术散打对抗赛、“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奖赛等活动,成为中埃文化交流的品牌,深受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的喜爱。疫情下,中埃云课堂、云展览、云美食、云演出、云讲座见证了中埃两大文明交流互鉴步入新时代,中埃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沿线国家也坚定支持中国和“一带一路”建设,鲜活的事实展现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情景。“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