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MU5735黑匣子译码进行中 为何搜寻工作仍在进行?

来源:中国网      2022-03-29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3月29日讯(记者 彭瑶)截至3月28日,失事客机MU5735机上132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两个黑匣子已找到,搜寻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中。

机上132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

“3·21” 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28日举行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事故发生后,公安部立即制定了遇难者个体识别工作方案,搭建了遇难者身份识别DNA专项比对工作平台,组织全国20个省区市公安机关,采集132名机上人员生前DNA样本和亲属DNA样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派出30人专家组赶赴现场,与广西200余名公安刑事技术人员一起,开展现场勘查工作。机上132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

3月28日,搜寻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中,事故现场核心区挖掘、遇难者遗骸收集、飞机残骸清理工作正在按照科学、严谨的原则有序开展。目前132名遇难者的DNA比对工作已完成,遗骸遗物移交方案和分类移交标准正在逐步完善。广西梧州市殡仪馆负责接收现场搜救组移交的遗骸遗物。

截至28日12点,累计接待遇难者家属626人,组织遇难者家属累计809人次到事故现场悼念。对收集到的遇难者家属提出的诉求168条,全部建立工作台账,积极推动解决。

已基本掌握飞机残骸在地下的大致分布和深度

截至28日12时,搜寻人员累计出动15640人次,对核心区和周边重点区域进行反复搜索,找到飞机残骸和碎片36001件。在核心区外围区域救援除部署拉网式人工搜索外,还组织了5个无人机航拍搜索组,累计搜索面积约954.6万平方米。

连日来,广西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按照现场搜救组指令,先后组织900余人次开展地质勘探、边坡监控、施工作业、现场协调等工作,出动小型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平板车、吊机等设备30余台,累计投放竹排9000余片,在核心区及周边区域总体开挖土方量17000立方米。

技术人员对事故发生地的自然地理、地形地貌、地质和水文条件进行深入调查分析。重点分析了飞机撞击对地表和岩土层的结构破坏、掩埋的飞机残骸探测等问题,使用探地雷达等测定飞机撞击对浅部岩土层破坏,以及飞机残骸的分布情况,于24日完成数据处理、解译,基本掌握了飞机残骸在地下的大致分布和深度,为研究制定核心区域开挖方案,开展搜寻工作提供支持。

黑匣子不足以还原全部真相 尽最大努力收集事故相关信息

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表示,到28日上午为止,‌‌失事航班的两部黑匣子均已找到,‌‌相关译码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28日在接受媒体时采访时介绍,此次事故的调查工作困难重重,一是飞机下降毫无征兆,空中交通管制部门未收到任何不正常信息;二是撞击猛烈,残骸非常琐碎;三是现场地理环境恶劣。找到更多的飞机残骸并了解其分布,有助于了解飞机落地时的姿态、撞击的角度等;通过残骸分析出操纵面的位置等信息,与飞行数据记录器数据进行比对,可为事故调查提供证据。此外,对视频的分析和对目击证人的访谈,有助于确定飞机撞地前的姿态和角度等信息。

“仅依靠黑匣子不足以还原全部真相,我们还在尽最大努力收集尽可能多的飞机残骸‌‌和与事故相关的视频目击信息,‌‌对已找到的残骸进行分类整理分析,‌‌对视频拍摄者与目击者进行访谈,‌‌对视频拍摄设备、时间、地点、拍摄角度进行分析。通过这些努力,一旦调查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将及时公布。”朱涛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