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先进科技向战斗力转化

——加紧锻造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系列谈③

■周 山

强国强军,科技先行。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提升军队战斗力,加紧锻造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离不开先进科技支撑。

科学技术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智慧结晶,在推动历史进步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军事领域作为科学技术运用最快最多的领域,每一次变革发展都与科技进步密不可分。谁忽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谁拥有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先进战斗力。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我军用先进的战略战术相继战胜了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军队和不可一世的美军,但科技实力的不足,武器装备的落后,也让我们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历史警醒我们,科学技术这一仗,一定要打,而且必须打好。

现代战争,打的就是科技战。离开先进科技,不能把科技转化为战斗力,就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无论是科索沃战争78天的战机空袭,还是叙利亚战争中机器人军团的运用,抑或是纳卡冲突中进行的无人机大战,这一切都深刻地告诉我们,先进科技不仅具有强大杀伤力,还具有强大震慑力,对战争胜负的决定性意义越来越大。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的迅猛发展,世界军事强国都在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升本国军事实力。对我军来说,要打赢未来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当务之急就是深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加快先进科技向战斗力转化。

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加快先进科技向战斗力转化,很重要的就是增强科技认知力,深化理技融合,以此推动军事理论创新。未来战争是以军事理论创新为牵引的军事实践,而每一场战争实践又是军事理论创新的起点。从一些国家的军事理论看,无论是俄军的“混合战争”,还是美军的“分布式杀伤作战”“联合电磁频谱作战”,等等,都融入了先进科技、加入了科技因素。我军要创新军事理论,同样离不开先进科技。事实证明,现代战争往往是设计好了再打。我们只有拥有先进的军事理论,才能很好地指导和运用现代科技,打赢未来战争。

“器械不精,不可言兵。”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加紧锻造打赢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可缺少“撒手锏”武器装备。加快先进科技向战斗力转化,很重要的是用科学技术助力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歼-20、运-20、东风-41等一大批“国之重器”列装部队,标志着我国国防科技创新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反映了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今天,我们只有把更多核心关键技术、颠覆性技术应用于武器装备的生产研发之中,锻造出更多“大国重器”,才能形成非对称制胜优势,保持强大的慑战止战胜战能力。

苏联军事家伏龙芝说过:“任何战术都只适用于一定的历史阶段;如果武器改进了,技术有了新的进步,那么军事组织的形式、军队指挥的方法也会随之改变。”不管技术如何先进,装备如何智能化,要想打赢现代化战争,最终要体现到战术运用上。加快先进科技向战斗力转化,关键在于把技术谋成战术。当年,坦克产生威力,是由于德国的古德里安创造了“闪电战”战法;今天,无人机在战场上大放异彩,也是有人创造了“蜂群战”战法。在我军战斗力建设中,只有运用预判性思维、前瞻性眼光,持续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转化为战术应用,创造出具有我军特色的训法战法,才能实现“战斗力指数”不断跃升,真正制胜于未来战场。

“无论小提琴多好,关键还要看琴手。”战争形态的加速改变、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推动,而这一切仍然是人类创造的结果。官兵始终是技术的主宰,是战斗力诸要素的核心,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关键。加快先进科技向战斗力转化,最根本的是提升官兵的科技素养,增强官兵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力、运用力、创新力。一定意义上讲,懂技术才懂现代战争。新的征程上,只要深入开展科技练兵活动,尽快提升官兵的技术思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官兵的科技自信,确保官兵拥有强大的“科技头脑”,必定能使更多科学技术进入战场决策、进入战法打法,最大限度发挥科技的力量、专业的力量,打赢明天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