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

建立中青年人才培养新机制

解放军报讯 方姝阳、韩雪报道:日前,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某重点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突破。课题负责人、90后副教授胡帅坦言:“科研项目能够快速取得突破,得益于学院高效有力的人才培养机制。”

“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该院领导介绍,为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让更多中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他们实施“海天英才”工程,集中优势资源培养扶持中青年人才,用“目标图”指明方向、“路线图”给出措施、“时间表”明确要求,打通人才培养链路。同时,该院还聘请名师学者,结对帮带中青年人才;与军内外知名院校联手协作,搭建人才发展广阔平台;结合任务完成情况、专家评价意见等,对中青年人才进行定期考评,激励他们在科研一线勇担当、敢作为。

该院青年教员刘磊,曾对某科研课题的部分关键问题感到困扰。在中国科学院知名院士的悉心指导下,刘磊找准了研究方向和自身定位,课题研究进展顺利。他高兴地说:“名师专家带领我们全程参与科研任务,为我们提供更多跨校跨学科合作机会,大大提高了大家的科研能力和信心!”

一系列人才培养举措落地落实,让该院中青年人才队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教授马占宏被任命为某系副主任,入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讲师翁利斌按照培养计划“路线图”,奔赴演训一线参加重大任务……

据了解,目前该院科研骨干中,40岁以下中青年人才占比达70%,大多承担了国家、军队重大科研任务。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中青年人才培养机制,为国防科技创新、服务备战打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