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盘整“大块地”推动农业“巧”升级

发布时间:2022-03-28 16:52:4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连云港讯 “设定好边界定位,下面便是装填和操作了,这样施肥,不光撒得匀,而且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升。”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洪庄镇王庄村一处“大块地”,该村党总支书记王只山首次利用无人机进行施肥作业。自从去年小麦入种后,这里便没有下过一次“透犁”雨,近日的一场夜雨缓解了旱情,王只山在第一时间对这处100余亩集体承包地进行了高效施肥,保墒育苗。

近年来,东海县进一步统筹区域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在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的基础上,深入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保障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高生产效率。

王庄村外出打工人口占比达到40%以上,尤其以青壮劳动力为主。面对居家劳力日趋下降的现状,王只山在取得村民同意和支持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土地流转,聚零成块。流转后的大块地先期主要由集体进行承包,通过升级种植样式,提高经营收益。如今,王庄村两批流转土地近300亩,主要进行小麦良种培育,通过与公司合作,统种统收,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村民集体双受益。

这样通过流转实现集体种植的大块地,王庄村并非镇内首次尝试。2016年,沟南村党总支书记王俊道便在全镇率先推动土地流转,最终完成对全村225户830亩土地的流转承包,耕地由原先的小麦传统种植改为良种培育。在此基础上,沟南村又结合村内实际,不断把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借力用力,短短时间内,村办农机合作社、运输服务合作社、苗木培养种植合作社等组织便应运而生,村办农机大仓、烘干房等项目也相继开张。 2018年,沟南村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成为第一家向农户发放股权证书的行政村,探索出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新路径。

2020年,洪庄镇再次启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共建设衬砌渠道18.78公里、农桥157座、节制闸45座、涵洞519座、疏浚沟渠10余公里,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9000余亩。农业基础设施的提升,使得大块地种植模式日臻成熟。今年小麦抗旱,陈栈村首先利用高标准农田设施解决了浇灌问题。家庭农场主贾长宝事后感慨说:“用这个浇地省事多了,只要接上管子打开阀门就行,和之前相比既省时又省力。”贾长宝流转了500余亩耕地,这次麦地漫灌,他直接省去了近5成成本。

浙江金华集团就是在看中该镇农业设施完善的基础上才决定在此投资西瓜种植的。陈西村采取入股形式与该集团合作经营。目前,先期350亩西瓜已经进入开花期,预计“五一”后便可上市。

洪庄镇立足实际,持续优化土地管理模式,重点突出大块地种植优势,外引内生,不断推动当地农业向规模化、技术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去年,该镇与山东省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进羊肚菌、香菇等菌菇规模化种植,前后利用480万扶贫资金,“激活”三处大块地生产效能,引导六个村加盟创业,带动集体创收。如今,羊肚菌已经进入采摘期,长势良好,各村正与合作企业紧密配合,共同开发菌菇下游产业链,打造品牌,加速乡村振兴步伐。(李东风)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