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下午,“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广西梧州举行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7日上午9点20分左右,消防救援人员在技术组指定的重点区域深度搜寻,人工挖掘出一橙色圆柱状物体,现场勘查的民航事故调查人员发现后立即取出,经确认为飞行数据记录器存储单元。发现位置在距主要撞击点以东约40米的坡面,地表下深约1.5米处。经检查,记录器其他部分损毁严重,数据存储单元外观较为完好。目前,该记录器已送往专业实验室进行译码工作。截至3月27日12点,现场共搜寻到飞机残骸及碎片累计33777件,并通过走访寻找目击证人,在事发地以北8公里左右找到新的事故相关视频。

经检查,记录器其他部分损毁严重,数据存储单元外观较为完好。目前,该记录器已送往专业实验室进行译码工作。

发布会更多内容:

事发地以北约8公里找到新的事故有关视频(新华社)

在27日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表示,截至27日12点,现场共搜寻到飞机残骸及碎片累计33777件,并通过走访寻找目击证人,在事发地以北8公里左右找到新的事故有关视频。

消防救援人员搜寻到部分遗体残骸、9件与遇难者身份相关的遗物和729块飞机残骸(央视)

今天(3月27日)下午5时,“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对搜寻最新情况进行发布。

确认为失事飞机的第二个黑匣子,目前已移交调查工作组。3月27日,消防救援人员共搜索面积约3000平方米,搜寻到部分遗体残骸、9件与遇难者身份相关的遗物和729块飞机残骸,洗消1228人次。

现场核心区消杀累计约2.3万平方米(央视)

今天(3月27日)下午5时,“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对搜寻最新情况进行发布。

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27日12点,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30823人次,酒店办公区消毒面积48.4万平方米,现场核心区消杀累计约2.3万平方米,核心区外围消杀累计4.73万平方米。

第二个黑匣子挖掘过程公布(人民日报)

3月27日下午,“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广西梧州举行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天清晨,我们派出338名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现场开展搜索,其中160人深入核心区搜索。为提高搜寻效率,在核心区我们采取与民航专家协同作业的方式,按照5名消防救援人员配1名民航专家的“5+1”模式进行小组力量编成,围绕重点区域划分网格,多组同步实施作业。上午9时20分许,其中一个搜寻小组在核心区撞击点东偏南5度、距离撞击点40米的位置进行人工精细挖掘作业,当消防救援人员挖掘至地表往下约1.5米深处时,在翻开一块树根后发现一个被泥土包裹、只露出了一点橙色的圆柱形金属罐体。经对该金属罐体表面尘土进行吹扫清理,露出了清晰的英文标识。我们迅速将该金属罐体交由民航专家反复辨认,确认为失事飞机的第二个黑匣子,目前已移交调查工作组。3月27日,消防救援人员共搜索面积约3000平方米,搜寻到部分遗体残骸、9件与遇难者身份相关的遗物和729块飞机残骸,洗消1228人次。

第二个“黑匣子”的作用和下一步将开展的工作(人民日报)

3月27日下午,“3 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广西梧州举行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介绍第二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的作用和下一步将开展的工作:

刚才朱主任介绍了,今天上午我们发现了第二部黑匣子,也就是飞行数据记录器,之前的发布会上我曾经介绍过,飞机上共有两部黑匣子,一部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另一部为飞行数据记录器,前者记录的是驾驶舱的各种声音,后者记录的是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的高度、速度、俯仰角、滚转角、航向、垂直速度等状态参数,驾驶员操纵飞机的驾驶杆、驾驶盘、脚蹬位置和通话按钮等参数,以及自动驾驶仪、自动油门等机载系统状态参数。

飞行数据记录器中的数据,能够为事故原因分析提供真实、客观的证据,后期,调查人员需要把两部记录器的数据,以及现场勘查的证据、空管雷达数据、机组和空管单位的陆空通话、飞机与地面的数据链传输信息、证人访谈等信息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才能更加客观准确地分析事故的原因。

现场调查工作结束后,调查组将综合前期调查中获取的所有信息和数据,结合实验验证结论,进行充分分析和研判,揭示事故发生的原因。

东航空难第八场发布会:继续搜寻遇难者遗骸、遗物,给遇难者一个交代(澎湃新闻)

3月27日下午5时,“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3月27日,消防救援人员共搜寻面积约3000平方米,搜寻到部分遗体残骸,9件与遇难者身份相关的遗物和729块飞机残骸,洗消1228人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指挥部的部署,继续完成好搜寻任务,我们将尽可能多的搜寻遇难者遗骸、遗物,给遇难者一个交代,给他们的家人些许安慰。我们也会尽力搜集飞机的残骸,为后续事故调查提供支持。

东航已正式启动理赔工作(新华社)

东航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晓东在27日下午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将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尊重家属合理诉求,与家属具体沟通方案细节,制定理赔方案,确定统一的赔付标准。公司已组建专职团队负责此次理赔工作,面向家属设置开通了理赔专线,并按照家属就近就便原则,主动与家属进行线上或线下的沟通协商。

事故现场周边的山体存在小范围滑坡的风险(新华社)

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八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故核心区为山区,飞机撞击、连续降雨、挖掘作业对现场地质状况有一定影响。为此,现场指挥部组织专家进行了勘查研判,认为事故现场周边的山体存在小范围滑坡的风险。

今天部分家属完成祭拜后已陆续离开(人民日报)

3月27日下午,“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广西梧州举行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天部分家属完成祭拜仪式后已陆续离开,我们对仍住在酒店的家属继续做好全程心理服务。

发生事故已经7天了,家属已开始面对和接受亲人遇难的事实,会有明显的悲伤情绪表达,需要理解,和暖心地陪伴,让当事人自然地宣泄情绪,并给予适当的支持,帮助当事人走过这一段艰难的路程。不要过度打扰,以免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

对救援人员开展心理辅导(新华社)

记者从27日下午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救援人员一直暴露于灾难现场和悲伤的情景中,加上过度疲劳,创伤情绪的卷入等因素,会使参与救援的人员出现一定程度的心理阴影和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救援人员也是心理受创伤的人员。截至目前,心理援助队已对432位工作人员开展心理辅导,累计开展心理辅导73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