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识准识实优秀纪检监察干部,选拔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近日,昆明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识别工作办法》,通过“六个识别”的综合运用,建立动态化、常态性干部识别机制,把干部识别工作贯穿于选育用管全链条、全流程。

《工作办法》的主要内容:干部识别工作在市纪委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切实履行抓队伍建设主体责任,结合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开展,客观真实反映干部情况,为识准用好奠定基础;在开展工作中掌握的涉及干部管理的情况最大限度实现信息“共享”;定期对各渠道收集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研判、报告,畅通发现识别渠道,拓宽交叉印证途径,贯通识别、印证、考察、使用全链条,其中“六个识别”主要包括专项识别、实战识别、考核识别、推荐识别、联动识别、考察识别和建立干部储备库等内容。

《工作办法》更加重视调研和实战,通过定期、不定期对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近距离、常态化、全方位调研,识别一批优秀干部。在参加专案、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点训”实战等一系列干部素质提升活动中及参加信访接待、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案件审理等年轻干部“大练兵”活动中,识别一批有培养潜力的干部。

更加重视不同部门在识别干部中的联动。会同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收集在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听取对干部识别的意见和建议,发现一批作风正派、工作扎实、业绩突出的干部。

通过建立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跟踪培养。按照30%的比例,市纪委市监委组织部门每年集中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识别出的干部进行一轮综合考察。按照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分层级建立一个10名左右的优秀处级干部储备库,一个20名左右的优秀科级干部储备库,一个30名左右的优秀科级以下干部储备库。组织部门定期收集和掌握优秀干部的工作表现、学习培训、考核奖惩、职务变动等信息,实行动态化管理,进行重点跟踪培养,重点掌握一批成熟的部门正副职人选。

“我们在选拔和识别干部的过程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进行考察了解,把政治强、宗旨牢、思路清、能担当、作风正、成效显的干部识别出来,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昆明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庆国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