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黑匣子分析还原事故现场?从发现第一个黑匣子到我们最终查清楚事故原因,可能还需要多长时间?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 王亚男:其实无论找到哪一只,对我们调查事件的根本原因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比如舱内语音,记录了舱内飞行员之间的对话、飞行员与地面的对话,舱内所有的背景音全部都会被记录。包括飞行员对飞机状况的讨论、对于某些突发情况的评价,或者跟地面相关的汇报。通过这些,我们就能够找到一些线索,来判断当时飞行员在空中可能遭遇过什么。另外一个黑匣子更为重要,因为详细的飞行参数可以帮我们还原事件发生之前最后一段时间真实的景象。

从找到黑匣子到能够拿到更多的结果,还要经历一段时间。因为黑匣子必须要经过数据的提取、译码,最后再经过分析,才会形成一个能够被更多的人所读懂的情况汇报。其实数据的读取本身时间并不长,可能几天就可以完成,但是分析过程会相对长一些,大约要用10—15天的时间才能获得初步的分析结果,但是它可能还不能作为最终的结论呈现在事故调查报告中,最终时间可能还要更久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