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强化战场信息获取能力——

数据奔流,擦亮战场“千里眼”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罗 彬 刘俊鑫

“目标高地出现陌生电磁信号,疑似‘敌’增援力量。”南国春日,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突发的“敌情”让官兵捏了把汗。

面对“敌情”通报,某营营长田星立即派出侦察分队多域开进,展开立体侦察。

蓝天下,无人机低空侦察;密林中,侦察分队抵近穿插;山路上,装甲侦察车开赴阵地……空中、地面、电磁等多维空间战场信息获取手段同步展开。数据奔流,信息交织汇总,一个个隐匿在“战场迷雾”中的真假目标现出原形。

“注意!‘敌’增援部署情况已标绘。”根据最新战场信息,田星迅速定下决心,及时调整兵力部署和战术战法。

“准确获取战场信息,是指挥员指挥作战的重要依据。”该旅领导介绍,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他们结合新装备列装,组织各型数字化装备操作集训,研练新技术新战法,构建多维侦察体系;邀请专家面对面教学、手把手帮带,建强侦察专业人才队伍。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多种侦察手段根据不同任务展开。雷达、红外等探测设备发现、识别目标,传统和新型侦察手段有机结合,战场透明度大大提高。

“反装甲火力点已经被压制,反斜面迫击炮阵地目标依旧活跃。”指挥车上,操作员李杰整合目标信息,按照目标类型、重要程度、活动规律等分类,推送至指挥员席。田星果断下令,集中火力对残存之“敌”进行打击。一轮打击过后,战场补充侦察随即展开。多方信息显示,“敌”火力分队被歼灭,田星立即指挥官兵对“敌”发起总攻,成功夺取目标高地。

“未来战争,信息优势就是制胜优势。擦亮战场‘千里眼’,才能确保作战任务圆满完成。”演练复盘,该旅侦察科科长周唐魁说,只有先敌发现、先敌开火,才能在战场上“一剑封喉”。

记者翻看该旅年度训练计划发现,先期侦察、战场勘察、临战侦察等传统侦察课目紧贴实战背景开展,各类新技术新装备常态化融入侦察训练课目,不断完善多领域多维度战场信息处理体系……放眼该旅综合训练场,战车轰鸣、黄尘漫卷,官兵研训研战热情高涨,一幅信息制胜的练兵画卷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