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辽宁铁岭市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截至目前,铁岭市共查处涉疫案件39起,其中违反政府禁令26起、阻碍防疫工作人员执行职务4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4起、旅店不实名登记3起、冒用他人行程码2起,行政处罚64人、教育训诫227人。

冒用妻子行程码被查处

案例:2022年3月22日15时许,在调兵山市老虎头防疫卡点,油罐车司机邢某在接受防疫工作人员检查时,使用其位于吉林省四平市家中妻子的行程码以掩盖自己疫区行程轨迹。

查处:调兵山市公安局以违法行为人涉嫌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对其依法予以治安处罚。

麻将馆擅自营业老板被拘留

案例:2022年3月15日,新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浅水湾御龙居16号楼一麻将馆有人聚集打麻将,经询问,该麻将馆老板郭某在接到暂停营业通知后仍然擅自开业。

查处:新城公安分局以违法行为人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对郭某予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殴打防疫人员被拘留

案例:2022年3月16日15时50分许,在银州区铁西街道居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男子陈某因做核酸检测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并对其进行殴打。

查处:铁西公安分局以违法行为人涉嫌殴打他人,对其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组织聚集培训被拘留

案例:2022年3月21日9时40分许,清河公安分局张相镇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张相镇某保险公司内100多人聚集培训。

查处:清河公安分局以涉嫌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对组织者张某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其他人予以当场训诫。

编造涉疫谣言被拘留

案例:2022年3月18日14时许,调兵山市民张某在“车行天下”微信群内发了一张一周行程的轨迹图片,并称该轨迹是沈阳市法库县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经核查,该轨迹信息为涉案嫌疑人虚构。

查处:调兵山市公安局以该人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对其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传播不实信息被拘留

案例:2022年3月23日,铁岭市凡河新区水木华园小区居民廖某,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转发了一条凡河新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信息,经铁岭市防疫指挥部确定该信息系虚假信息。

查处:新城分局以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对廖某给予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强行通过防疫卡点被拘留

案例:2022年3月19日5时许,在调兵山市大明镇北侧疫情防控卡点,私家车驾驶员张某不配合疫情防控检查,强行通过卡口。

查处:调兵山市公安局以违法行为人涉嫌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对其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旅店不实名登记被停业

案例:2022年3月13日20时许,铁岭县公安局阿吉镇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203国道旁某旅店进行检查时,发现两名河北廊坊旅客未实名登记,且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

查处:铁岭县公安局以涉嫌不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信息,对该旅店经营者王某依法予以罚款并责令停业。

擅自营业饭店老板被查处

案例:2022年3月14日10时30分许,昌图县大洼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一饭店内有十余人聚餐。经查,该饭店经营者孙某在接到暂停营业通知后仍擅自开业经营。

查处:昌图县公安局以违法行为人涉嫌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对其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对其他人予以当场训诫。

违反小区封控管理被处罚

案例:2022年3月19日21时许,调兵山市五区居民王某,不满防疫封控管理带来的不便,强行推倒封控围栏出入小区。

查处:调兵山市公安局以违法行为人涉嫌拒绝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对其依法予以治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