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MU5735坠机68小时 四个数字看懂现有信息

来源:中国网      2022-03-24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3月24日讯(记者 董小迪)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在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于广西梧州上空失联,最终被确认坠毁在藤县琅南镇莫埌村神塘表附近山林。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

当前,距离坠机已68小时。坠机现场陆续发现了飞机残骸、机上人员的物品、人体组织碎片等,飞机两个黑匣子中的一个已被找到,暂未发现幸存者。截至23日19时,消防救援人员共搜寻区域面积4.6万平方米。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1架飞机

执飞MU5735航班的是波音737—800型号客机,于2015年6月22日引进,机龄6.8年。

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世英表示,飞机维修一直严格按照维修技术方案实施,技术状况稳定正常。起飞前,飞机符合维修放行标准和适航要求,正常放行。

MU5735失事时,航路上天气适航,无危险天气。根据机组与空管单位地空通话记录,MU5735自昆明起飞一直到突然下降高度前,机组与空管单位均保持正常的通信联系。

当日(21日)14时20分,塔台管制员发现飞机高度急剧下降后,多次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三分钟后,飞机雷达信号消失,最终确认飞机坠毁。‍

2022年3月23日,广西藤县,东航MU5735航班的一部黑匣子被发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部黑匣子

23日搜寻到的黑匣子已确认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外观破损严重。经初步检查,其存储单元存在一定损坏但相对完整,已连夜送往北京的专业机构进行译码。

其所记录的数据下载和译码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内部存储单元出现损坏,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完成译码后,将为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提供重要证据。

波音737—800飞机装载的是美国honeywell公司生产的飞行记录器。其中,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安装在货仓尾部,在飞机通电时开始记录,断电后停止记录。可记录机长通道、副驾驶通道、备用通道、环境声音通道四个通道声音,记录时长约两到三小时。

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可记载飞行员间的对话、飞行员与地面间的通话、机组关于突发状况操作问题的探讨等,还可能记录下机载系统的提示音。对研判事故的发生过程具有重要作用。

接下来,调查人员将继续搜寻安装在客舱尾部的第二部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FDR)。该记录器在发动机启动时开始记录,发动机停车后停止记录,记录时长25小时左右,记录参数约1000个左右,包括高度、速度、航向、俯仰角、滚转角、垂直速度以及机组的操作等。

3名飞行员

MU5735航班上共有3名飞行员,分别为机长、第一副驾驶、第二副驾驶,其中第二位副驾驶为观察员。机长在2018年1月聘为B737机型机长,飞行总经历时间6709小时,第一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31769小时,第二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556小时。

孙世英介绍,3名飞行员飞行执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符合局方要求。另据了解,3名飞行员平时表现很好,家庭情况均较和睦。

123户家属

据东航客户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工作组已全部完成123户家属对接,为每户家属制定保障方案。目前针对123名旅客,涉及到110个家庭,东航已组建了300名人员的援助队伍,确保每户家属有3名以上援助工作人员提供支援保障。

东航在始发地昆明、目的地广州、事发地梧州,都设立了家属援助点。截至3月23日下午,已在梧州、昆明等地接待71名旅客的近300名家属,妥善安排了入住酒店和生活交通保障。由于旅客涉及多个省市,没有赶赴梧州的旅客家属,所在地政府也成立了援助工作组,与东航工作组配合联动,双方积极联系、主动上门提供援助工作。

在后续工作中,工作组将持续为家属提供专业援助,及时、细致地了解110户家庭的具体情况,密切关注家属们身体情况、心理状态,详细听取家属诉求,持续优化援助工作。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