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联保中心

集中带量采购破解保障难题

解放军报讯 尤昕南、记者孙兴维报道:日前,全军普通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单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完成全军首次普通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显示,利用新的医用耗材采购模式,可有效降低医疗成本。

为解决单个医疗机构普通医用耗材采购难题,根据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统一部署,该中心借鉴驻地医用耗材采购经验做法,指导相关试点单位会同驻地医疗保障部门,安排下辖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统筹区域用量,试点探索省域医联体“拼单团购、以量换价”集中带量采购模式。他们通过联席会议、联合会审等方式,从源头上统筹医用耗材实际需求,严格规范采购操作流程,严控采购成本;深入调研普通医用耗材临床用量、市场分布等情况,集中论证选取试点品种,确定谈判竞价规则,有效减少中间环节,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

“医联体带量采购模式,系统规范了集中带量采购的职责权限、方法步骤,为试点推广提供了有益经验,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子。”该中心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持续跟踪合同履约、用量落实等情况,论证完善试点扩围的可行性,让制度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