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探索创新装备智能化管理模式

科技赋能增强战备训练质效

解放军报讯 陆栋钰、刘镕宇报道:3月上旬,急促的哨音划破夜空,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夜间临机战备拉动演练拉开帷幕。官兵立即穿戴装具、装载物资,车辆装备整装待发,迅速完成出动准备。该旅领导介绍,得益于他们前期投入使用的智能化车场,此次出动准备时间较以往大幅缩短。

该旅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由于车场建设时间较早、设施相对老旧,传统模式下的车辆装备管理手段程序复杂、效率不高。每次组织拉动演练,官兵领取钥匙、登记、出场等环节容易出现拥堵现象,影响出动速度。

对此,该旅结合新营区建设,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引入科技手段,建设智能化车场,探索创新装备智能化管理模式。新模式下,基层连队可通过网络在线提交装备动用计划。经审核批准后,可在规定时间内,利用分区域设置的智能钥匙管理柜,刷卡领取装备钥匙;车辆装备离开车场时,智能出入库登记系统自动通过图像采集设备录入装备独有的加密信息,无需人工登记,即可顺利出场。

科技赋能增强战备训练质效。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将不断探索野战条件下的装备智能化管理手段、模式,进一步提高装备管理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