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本期“带兵人手记”分享两位基层营连主官的感悟。他们在实践中发现,那些勤勤恳恳干好本职工作,但又不“显山露水”的基层官兵往往容易被战友们忽视,由此他们对自己的带兵方法进行了反思。

踏实肯干的老班长为啥“不起眼”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机炮连指导员 曾梓煌

前不久,连队组织“夸夸身边战友”活动。一开始,大家挨个说起身边战友的“闪光时刻”,场面十分热烈,可谈到上士宁立桂时,气氛却突然冷了下来。

说实话,出现这样的情况没有让我感到意外。之前和战士们聊天时,我就发现,不少人对宁立桂印象都不咋深。下士石鹏飞直言:“在连队,宁班长并不起眼,好像没啥存在感。”

入伍12年,宁立桂怎么可能一点儿“浓墨重彩”的故事都没留下?我环顾一圈,战士们面面相觑,努力搜寻记忆中的故事。这时,上等兵罗斌举手,说:“宁班长特别负责任。”

这个评价和我的感受不谋而合:不争不抢,值得托付。虽然未曾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也极少在大项活动中抛头露面,但宁立桂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事认真负责。每当有重要工作任务,他的名字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我的脑海。

前段时间,连队探索研究作战中政治工作,我找宁立桂牵头组织课目示范。尽管缺乏相关组训经验,他没推脱也没抱怨,而是照着教材仔细研究,撰写方案、反复演练,还加了几个通宵的班赶制出一批演示器材。

宁立桂先后换过5个岗位,大半时间在干水电工、炊事班班长,活干了不少,为啥会“风过无痕”,不被大家记住呢?曾和他做过“搭档”的上士蒋艳明的话直指关键:“宁班长常干别人‘看不见’的活。”

我们连独立驻防,水电保障工作繁重琐碎。蒋艳明回忆,一次连队担负某专业集训任务,适逢雨季,数公里长的供电线缆故障频出。为了确保集训顺利进行,宁立桂常常冒雨钻进山里巡检线路。那一周,他几乎没吃过一顿准点的饭。后来不当水电工了,他看到哪里灯坏了、水漏了,还是会利用休息时间修修补补。

蒋艳明的话唤醒了大家尘封的记忆——“有一次水箱坏了,宁班长整个周末都没休息”“临近春节,他挨个收集官兵意见,又联系战友的家人拿到‘私家菜谱’,让大家吃上了‘家味’满满的年夜饭”……

听得出来,这些都是不易记住的日常小事,再加上宁立桂本身不善言辞、不喜声张,除了当事人和熟悉他的战友,很少有人知道他做了什么。就像这次活动一样,一到评功评奖等关键时刻,他很自然地就进入了战友们的“视线盲区”。

前年底,连里让各班排推荐立三等功人选,宁立桂并不在名单之列,最后连队党支部经过反复研究,结合官兵对单位建设的贡献大小,统一大家的意见推荐他,才使他捧回了应得的荣誉。

一次,我和宁立桂谈心,聊到了这些事。我本想做他的思想工作,结果他反倒劝慰我:“指导员,我在部队入了党,学到很多本事,已经很知足了。我只想为连队多干点儿活,不想给组织提要求、添麻烦。”

今年初,宁立桂的家里涉及土地纠纷,自己请假回去没处理好也不吭声,最后还是我从他的同年兵那里了解到情况后,才请示机关帮忙协调解决的。

其实,宁立桂代表着这样一类人:他们不是训练尖子,却是连队建设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干好本职工作、完成好连队交给的任务,却很少向连队反映困难、要求荣誉。可以说,他们是连队的“幕后英雄”,是“沉默的大多数”。

但作为连队主官,我不能坐视这样的官兵默默无闻。这也是我们组织开展“夸夸身边战友”活动的初衷。连队官兵需要知道是谁在为单位建设贡献力量,是谁在为战友顺利工作、安心训练、快乐生活默默付出。

随后,官兵们像“寻宝”一般,将这些存在感不强的“幕后英雄”请到了台上——为当好连队“管家”,时常盘点物资到凌晨的司务长杨雄;自学针灸理疗,为战友祛痛除病的卫生员林梓祥;三伏天钻进机房,一忙就是一身汗、一整天的通信骨干曹强……

看着大家分享“不为人知”的故事,我在心中暗暗告诫自己:作为带兵人,要看到每一名战士的努力与付出,并及时给予应有的关注,莫让满怀热忱干工作的人凉了心。

担当负责的副连长缘何想离开

■第82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教导员 张建卫

我们总是要求基层带兵人做战士的知心人,但其实,这些身处一线的带兵人也十分需要知心人。

去年12月,在审核申请岗位交流的人员名单时,我看到了彭程的名字,感到十分诧异。彭程是榴炮二连副连长,专业扎实、经验丰富,对待本职工作认真负责,还经常给别的连队帮忙,而且在大项演训任务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很有发展潜力。

“干得好好的,怎么突然想离开呢?”我仔细分析了这一次可供交流的岗位,发现没有与彭程专业对口的,如果贸然交流过去,对他今后发展并没有太大帮助。于是,我将彭程叫到办公室,为他分析利害,苦口婆心劝他不要盲目做选择,但他铁了心要走。

见劝说彭程无望,我便向榴炮二连连长郑学礼打听情况。郑学礼想了想说:“上次被您批评后,副连长情绪一直不太高,可能是因为这个事。”

此前一次检查装备,因为榴炮二连随炮器材缺失了不少,我当众批评了负责装备管理的彭程。“但没必要为了一次批评,就拿自己前程赌气。”我有点恨铁不成钢,再次找到彭程谈心,没想到平日里风摧雨袭也面不改色的硬汉,竟然一下子红了眼眶,终于开口说出内心的委屈。

当时,部队刚结束为期大半年的驻训演练,担负任务最多的榴炮二连器材损耗最严重。返营后,彭程第一时间向机关打了请领报告,对接补充器材事宜。同时,他带领战士加班加点修补装备,尽最大努力使其恢复战备状态。没想到一番奔波劳碌,换来的却是我不明就里的批评。

“这些情况,你当时怎么不说呢?”在我的追问下,彭程没有为自己辩解。看着他沉默的样子,我不由地想到,他好像一直是这样,有工作埋头苦干,有荣誉不争不抢,有困难自己解决,受了委屈也从不抱怨,可以说是让组织既放心又省心的人。

我后来反思,彭程不主动反映困难,和我一直对干部们的教育也有关系。我时常告诫他们要有担当,不要为了一些“小事”就抱怨,以至于不少干部觉得讲困难就是提要求。于是,越是有担当的干部,越不愿意上交矛盾困难,总是想办法自己解决,哪怕四处碰壁。

而且,对很多营连干部来说,他们不仅要担负工作重任,还要承担家庭责任。双重压力之下,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并不少,很需要别人的理解、帮助。将心比心,我处于他们这个阶段时,正是在领导的主动关怀、组织的积极帮助下,才克服前进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成长到今天的。但现在,“他们不说”碰到了“我不问”,困难没有解决、压力无处排解,有些人感到寒心甚至想离开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事给我敲响了警钟,告诉我要将注意力投向“沉默”的带兵人,不能当“甩手掌柜”,把他们不说困难、不提需求就当作没有;要主动靠上去,多关心、多帮助,让他们知道自己付出的努力有所回报、身上的压力有人分担、家里的困难有人牵挂,在奋进的路上并不孤单。

后来,彭程主动撤回了交流申请,说自己干了10年炮兵,还是最适合在现在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周 强整理)

编余小议

给“沉默”的干事者 多一些关心关注

■胡 璞

相信在很多单位都有这样一群“沉默”的干事者,他们可能没有特别耀眼的成绩,在很多战友眼里存在感也不强,但忠于职守,尽心尽力、勤勤恳恳,是部队建设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一位基层指导员这样谈道:这些官兵平时不怎么“显山露水”,可能恰恰说明他们工作踏实、为人低调,让领导放心、让组织托底。

不喜欢宣扬自己的成绩,也不愿向组织提条件、要奖励,不代表他们没有正常的成长进步需求。各级要对这些“沉默”的干事者多一些关心关注,让他们的付出被看见、被认可;同时,也要想在前面,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能总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让努力干事的官兵流汗又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