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网络暴力问题成热议话题,多位代表探讨如何治理。网络暴力在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存在,如何治理网络暴力是互联网时代社会治理的重要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新时代,为了维护社会和谐,面对网络暴力,我们必须坚决亮剑,用法治进行及时治理与改善。

治理网络暴力,必须完善立法,有法可依。目前国家针对网络暴力的规定散见于多部法律及相关规定中。这几年,相继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法治网提供了法律遵循。应对其进行归纳总结,出台专项立法,让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

治理网络暴力,必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互联网是虚拟空间,但并非法外之地。任何人都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如果不依法上网,最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对少数人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应当加强执法,坚决打击。网络主管部门应当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加强网络综合治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互联网领域的乱象才能得到有效遏制。乱象大大减少,网络空间才会日益清朗。互联网充满了正能量,才能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健康、有益的精神滋养,才能更好地为人们“补钙、加油”。

治理网络暴力,必须疏堵结合、综合防治。对政府而言,就是要加大监管力度,警惕那些故意炒作,制造混乱,误导网民的“病毒”信息传播,同时要抓好统筹协调,构建综合治理体系。对于网络平台,要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提高审查鉴别能力,不给“病毒”信息传播提供渠道。对于各类媒体,特别是自媒体,要加强自律,守住法律和道德两条底线。对于网民来说,每个人都是网络信息的传播主体和接收终端,要做一名网络生态文明的维护者,文明上网、文明发言,理性判断、理性行动,切不可盲目从众。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我们要亮出法治利剑,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坚决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守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使网络空间艳阳高照,增进人民群众使用网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互联网更好地成为人们的成长“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