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从一线来】

“头顶三盆水,身披四条带,腰挂两只湖,脚踩一条江。”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黄梅县,历史上平均6年就发一次洪水,水患长期困扰着当地人。

陈燎原代表是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过去,每逢下大雨,望着奔腾的河水,他都深深为百姓生活和当地发展担心。“利用不好就是水患,利用好了就是水资源!”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局面,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06年,老铺村开发了龙池河电站和腊里岩电站。从此,河水不再泛滥。如今,每年还能带来16万元的集体收入。

除了发电,丰富的水资源如何进行二次利用?陈燎原代表想到搞漂流、做旅游。有人说他在做“白日梦”,可他一点也不气馁,偏偏就把梦变成了现实。

通过招商引资1.4亿元,2013年,村里开发打造了集玫瑰谷漂流、龙池河大峡谷、伊甸园玫瑰观光于一体的黄梅玫瑰谷3A级景区,还陆续建成了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儿童游乐服务中心、采摘园。如今,每年有近20万人次的游客到玫瑰谷戏水赏花、休闲度假,带动了村里几百人就业,实现了村集体增收、老百姓致富。

今年全国两会,陈燎原代表带来的建议仍与水有关,涉及鄂东三湖地区防洪抗旱、湖北龙感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水质提升治理、长江岸线(黄梅段)全域治理和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在水资源开发治理的道路上,他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