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8日讯 交会对接技术是发展航天技术、增强人类探索和开发太空资源能力的一项重大关键技术,与载人天地往返、出舱活动并称载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是交会对接过程中中远距离关键测量设备,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全国政协委员董胜波介绍道。

25所从1999年开始潜心研究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同年,正式启动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原理样机研制。微波雷达总师孙武带领研究团队,在“一片空白”中开始了技术攻坚。2007年,微波雷达工程样机诞生。2009 年,交会对接微波雷达被载人航天工程正式采用,25所成为科工集团公司首家以整机设备参与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单位。2010年11月,微波雷达正样产品交付,获得“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敏感器“最晚进入、最早交付”赞誉。2011年11月3日,微波雷达首次亮相“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交会对接,并圆满完成任务,令中国空间交会对接雷达技术跻身世界一流,并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至今,25所微波雷达产品在载人航天领域屡战屡胜,完美助力我国多次航天重大工程任务顺利开展,成功完成“神舟八号”到“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任务。

历经任务实战检验,微波雷达不断优化升级,从一代产品突破7项关键技术实现超远距离捕获、二代产品增加测量通信一体化设计实现多端口匹配对接,到三代产品创新关键技术实现大角度范围高精度测量,微波雷达不断刷新减重、降耗、性能提升记录,已形成通用化、平台化发展,技术成熟度和产品稳定性完备可靠,满足空间站建设高频、快速对接的任务要求。微波雷达产品在交会对接领域持续输出高精度,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上奋勇前行,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成功典范,对于提升国家战略科技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董胜波表示,经过多年发展,25所已经具备完善的空间产品研制管理与产品保证体系,拥有成熟的研制管理规范与研发技术流程及空间环境适应性设计、验证方法,具备多频多用途空间载荷产品研制能力。

我国空间站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以嫦娥五号任务和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为新起点,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在不远的未来,“手可摘星辰”将不再是梦。在中国航天向星辰大海进发的征程上,25所将为推动中国航天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