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科技部积极组织科研人员进行科研攻关,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重要科技保障。请问,最近攻关进展如何,下一步有何部署?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能够成功控制疫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科技。2020年3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务院联防联控科研攻关组时提出,疫情防控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我们始终坚持五大方向开展科研攻关,五个方向包括疫苗、药物、检测、动物模型和科学溯源。

王志刚:在疫苗方面,原来有3个灭活疫苗、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附条件上市,今年又有1个重组蛋白疫苗附条件上市。还有2条技术路线取得积极进展,一个是mRNA疫苗,已经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另一个是DNA疫苗,也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这都是广大科研工作者用他们的水平、操守、奉献和执着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王志刚:在药物研发方面,1个中和抗体药已经附条件上市,还有3个小分子药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另外还有一些中和抗体药、小分子药、中药,都在积极研发中,表现出很好的前景。现在病毒变异很多,一会儿是奥密克戎、一会儿是德尔塔,能不能有一些广谱的药对付冠状病毒或者新冠病毒?也在积极研发。另外,现在我们打针才能接种疫苗,能不能通过鼻喷式、吸入式的方式来接种疫苗?这项工作也在研究中,现在有很好的进展。

王志刚:在检测方面,最快可在30分钟内完成样本检测,一个集成检测系统一天可以检测20万份样本,能力大大提高。

王志刚:从科技部工作来讲,我们是科研攻关组组长单位。这次抗击疫情,科技一定要发挥应有的作用。科技的手段越多,方法越多,我们防控的方案就会越丰富,越有针对性,越科学。同时我们还在做一件事,就是积累科技上的一些手段和工具以及产品。比如,2003年SARS出来的时候,很长时间没有搞清楚怎么回事。这次新冠肺炎出来以后,7天就知道它的病毒基因图谱,又过7天就拿出了检测试剂。等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了,我们留下什么?留下来的是,怎么做好平时的防疫、怎么在疫情突发的时候及时有效转换的能力和机制,以及留下一批团队、技术、平台和国际合作伙伴。这些都将使得我们今后再遇到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时,科技抗疫手段方法工具箱会更加丰富。这点请大家放心。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