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从总书记的话中悟出一个道理”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在青海代表团审议现场,同习近平总书记一段20分钟的对话,让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代表难忘——

“村里成立了‘调矛’小组,有问题都能解决。”毕生忠介绍说。

“你说的是调解矛盾小组吧?”总书记问。

“调矛小组,我们那里就是这么简称的。”

大家都笑了,会场上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毕生忠又谈到村里关停砖瓦厂建立新型建材企业的事。

“青海的砖瓦生产是过剩还是平衡?”“政府给你们补贴了吗?”围绕这个话题,总书记详细了解情况。

“你们现在都种什么庄稼?”“去年牛羊肉价格降了吧?”……

总书记对乡亲们的真切关怀,让毕生忠十分感动,他脱口而出:“我们那里的老百姓把你……怎么说呢?喜欢得不得了!”

全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总书记对群众身边事的一次次追问,让毕生忠懂得——做农村基层工作,要肯于花功夫细细调研,多了解群众的需求,多掌握一些具体情况,把问题解决得让大伙儿更满意。

2018年,青海扩大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范围,这对大史家村的加气混凝土砌块厂来说是一道“坎”。

改造还是关停?摆在毕生忠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燃煤改天然气,所需的大笔资金从哪来?不改造,集体企业只能关停,大伙儿的收入必然受影响。

毕生忠召集全村115名党员参与村两委班子会议讨论,一个难题就是一场调研。在这个过程中,毕生忠觉得自己的急脾气都被磨平了。

摸清情况,集思广益。砖厂不仅改造有了转机,产量也逐渐提升。企业收入逐年增长了,乡亲们的腰包更鼓了。

“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毕生忠反复琢磨总书记的这些话,“悟出一个道理”:是总书记教会我细致做调研,而调研的背后是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总策划:傅华

监制:赵承、江时强、霍小光

统筹:吴晶、罗辉、王绚

文字:刘敏、央秀达珍、柳泽兴

编辑:姜潇、唐兴

视觉 | 海报:徐壮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