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黄玉玲)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定节假日铁路、公路、疫情防控等运行压力较大。部分特殊工种从业人员在假期仍需坚守岗位,导致其与家人共处的假期时间被压缩且难以补足。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日前在《做客央广网》栏目中表示,建议允许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

董明珠建议允许地方政府在《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对法定节假日规定的指导下,自行决定各行政区域内的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

“例如在日常工作中,可能(操作)设备的工人相对轻松。但在这个期间,如果都给他放假的话,那就真的给我们生产带来很大影响。”董明珠解释道。

为此,董明珠认为应逐步放开企业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自主权,允许企业根据地方政府的指导,结合不同工种特点,在取得员工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灵活制定具体的调休政策;同时制定相应的约束措施和监督机制,避免部分企业滥用政策的灵活性,侵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董明珠强调:“但是有一条我觉得企业是不能偷换概念的,就是每一个人国家规定的法定休息日一定要确保。因为我们规定一年有50天,那企业必须要保证50天的休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