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王晶)“在朋友圈或好友群里,经常遇到这样的拉票信息,大多数人是很烦的,大到机关单位、小到幼儿园,各种各样的拉票层出不穷。”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始人张宝艳在《做客央广网》栏目中提到,这样的拉票,使本应该公平公正的评选变了味道,助长了社会浮躁、攀比和功利之风,应尽快取消。

今年两会期间,张宝艳带来一份“关于取消网络投票”的建议,她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人们与互联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的同时,网络投票也频繁地走进了人们生活领域。相比传统投票方式,它虽然有一定的便利,但随之而来的不良影响,也逐渐凸显。

据张宝艳此前调研发现,网络投票演变成了主办方的推广宣传,“为了显示有众多网民的参与,举办方往往把投票设为一次可以投几十票,或是隔一段时间就可以投一次。”她觉得,这种投票结果最后展示出来主办方的业绩,表面上看,参与人数或人次非常多,反而弱化了网民的参与情况。

还有一点,可能让很多人无法接受,“网络投票拼的是人际圈子或者权力,参评者会发动亲朋好友帮忙投票,甚至有些企事业单位把投票当成一种‘任务’,要求所有成员都要参与投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张宝艳谈到,很多真正优秀,但却没有人脉圈子或单位支持的人,就会因此落选。而在有些专业投票中,相当一部分外行人并不具备真正的鉴别能力,只管投票,最终结果根本不能体现出被评者的真正水平。

不仅如此,据记者了解,网络投票还滋生出很多“刷票公司”,将它变成了一场“烧钱游戏”。这样的刷票使本应该公平公正的评选变了味道,助长了社会浮躁、攀比和功利之风。因此,张宝艳建议,从政府部门开始,坚决取缔网络投票,绝不允许利用网络来拉票、投人情票。当网络投票不再泛滥时,其社会公信力也就重新建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