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受访者供图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我围绕‘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总书记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关切地询问了制造业产业链关键部件‘受制于人’的问题。”谈起这些年的履职经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副总经理王杜娟最难忘的还是自己有幸与总书记面对面作汇报。

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2019年至2020年一年多的时间里,中铁装备集团联合洛阳轴承厂和郑州机械研究所,在国家强基工程支持下,研制的盾构机主轴承减速机国产化试验平台,经过1万小时等效寿命试验研究,解决了占市场需求80%的地铁用6-7m级盾构机主轴承“受制于人”难题。

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杜娟长期致力于隧道掘进装备的研发工作。她经常深入科研一线,了解大家所需、所想,带领团队勇挑重担,瞄准关键技术、核心难题不断创新,取得不俗的成绩。从2008年开始,王杜娟及其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多次打破“洋盾构”垄断,已主持设计盾构机800余台,为推动盾构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以及产业化做出了重大贡献。

“这几年,中铁装备始终以‘三个转变’为引领,每年至少推出一个新产品,先后研制了一大批具有开创意义的‘世界之最’盾构机,掌握了盾构技术话语权。”王杜娟骄傲地说,2020年研制出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半径TBM,2021年研制出世界首台双结构硬岩掘进机,中铁装备展现了中国装备的新高度。

王杜娟长期致力于隧道掘进装备的研发工作。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经验就是坚定不移自主创新。”王杜娟说。为积极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中铁装备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政产学研用”高效高质协同创新机制,建设了基础研究五大平台,不断突破掘进机前沿技术,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

2018年,作为来自企业一线的科研人员,王杜娟被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代表以来,她积极参加河南省人大的各类调研和学习活动,并根据工作实际和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聚焦提升中国制造质量和竞争力提出了11项议案建议,涉及基础研究、行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今年两会我带了三个建议,主要是关于统一盾构隧道管片规格标准、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力和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支持力度的。”

从业21年,王杜娟始终坚守内心的“科研报国梦”。“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还很多。”王杜娟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她将用科技创新造福人民生活,为打造世界一流隧道掘进机品牌、推动中国实现“制造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