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半截皮带”想到的

■费士廷

长征途中,红31军93师274团的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2016年年初,习主席视察原第13集团军,听到这个故事时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95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

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网上信息形形色色,有的年轻同志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历练,对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往往认识不足、认识不透。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深扎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子,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铸牢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95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形成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各部队的光荣传统也是我军光荣传统的一部分,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持续汲取精神力量,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