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郭卫民说了四个“不”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如期召开,这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发布会,中国正式开启“两会时间”。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图为分会场。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受疫情影响,发布会仍旧以视频方式进行。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新闻发言人与海内外记者隔屏相见。

虽然云端对答,但信息量不减,原定60分钟左右的发布会,延长至80分钟。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也一如既往地语调和缓、娓娓道来。12个问题中,不乏来自海外的质疑、猜测和关切,郭卫民都一一作答,没有回避。针对一些不实猜测、指责或担忧,他说了四个“不”。

“不正确”

“中国应对疫情的动态清零政策是否会调整?”郭卫民直言,最近国外有些舆论认为中国的防疫政策影响了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我认为这是不正确的”。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正确的防疫政策,我们率先恢复了经济增长,保障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基本稳定。

他还指出,委员们认为,有些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医疗条件本来都很好,但疫情接连出现反复,医疗资源被大量挤兑,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而中国作为有着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后果难以想象。委员们认为,疫情防控成果证明,中国的防疫政策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我们的防疫措施相对成本低、成效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

一位记者问道:“在美国召开民主峰会前夕,中国发表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中美是否在争夺民主话语权?”

郭卫民说,美国在自身国内问题矛盾重重、美式民主饱受诟病的情况下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无非是为了拉帮结伙、打压他人、分裂世界,维护其霸权地位。他指出,民主的样式是多元的,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各国的民主制度应该由各国人民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来自主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美国盗用民主旗号服务一己私利,世界人民已看得越来越清楚。公道自在人心。

“不得人心”

“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对华围堵力度,是否会打乱中国对外开放的节奏?”

面对这个有点难的问题,郭卫民坦言,现在国际形势的确严峻复杂,国际社会亟待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也看到一些国家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团体”,以意识形态划界来分裂世界,他们的这些做法违背了世界潮流,不得人心。

他话锋一转,谈到“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还列举除近期一些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并指出,今后,中国还将采取切实步骤,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不会影响”

质疑、猜测之外,也有担忧。有媒体关注香港疫情,并一口气问了三个与香港有关的问题,包括“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也有人确诊,不能来京参会,他们的缺席是否对今年两会相关议题的讨论造成影响?”

郭卫民先对问题进行拆解,再一一解答。针对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参会问题,他指出,目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按照两会疫情防控要求,在落实疫苗接种、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后,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委员将到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有些委员已经陆续到了,有些还在路上。大会相关工作组已经收到港区委员提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

他表示,也有部分委员因身体原因或疫情防控要求,不能来京参会,还有十多位港区委员正奋战在香港抗疫一线。他们都已按程序履行了请假手续。不能到京参会的港区委员,将通过线上方式及时了解大会情况、提交提案和发言讨论,不会影响他们参与两会相关议题的讨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