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笙

“滑雪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高处向下滑行,听着风从耳边呼啸而过,我非常着迷于滑雪运动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当我每次突破极限、突破自我时,就更加有信心迎接新的挑战。”

来自奥地利的伯恩哈德是一名职业滑雪教练。在2岁时,他就开始了滑雪生涯。“滑雪在奥地利是一项国民运动,很多小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学会了滑雪。每到冬天,奥地利人都会和家人一起去滑雪。在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是冬天最美好的回忆。”伯恩哈德表示,他非常盼望每年雪季的到来。“小学毕业后我就加入了一所体校,接受系统的滑雪训练。在雪季,我们早上会在山上训练,下午会学习文化课。其间,我参加了三次奥地利全国锦标赛。”

大学毕业后,伯恩哈德进入奥地利军队服役,正是这段军旅生涯,点燃了他对“野雪比赛”的兴趣。所谓“野雪比赛”,就是在纯天然的高山野雪环境中进行的自由滑雪。不同于冬奥赛事中的自由式滑雪项目的机压雪道,野雪没有规定的赛道,只有起点和终点。选手需要绕开各种树木、岩石等障碍物,从悬崖上飞跃而下几十米,并在高山野雪间发挥创意,自由选择滑行路线。伯恩哈德在日本举办的国际自由竞赛中意外受伤,不服输的他选择在接受康复训练后,在第二年重返赛场。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在第二年,他终于在世界野雪巡回赛上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

伯恩哈德对滑雪的热爱及专业的技术引起了中国一家滑雪俱乐部的注意,并邀请他来到中国,向更多的滑雪爱好者传授他的心得。“滑雪在中国非常受欢迎,这是在我意料之外的。”伯恩哈德坦言,“和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相比,中国建造了很多冰雪运动场所。起初,我认为滑雪只在北方受到欢迎,但在中国南方,也建立了很多室内滑雪场所。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其中的乐趣。”

谈起在中国的执教生涯,伯恩哈德打开了话匣子,“作为运动员,我的快乐是站在领奖台上。而作为一名教练,我的快乐是看到学生的进步”。从最初在雪上蹒跚学步,到飞驰在雪道上,伯恩哈德见证了学生滑雪技术的提高,“中国学生的英文水平非常高,用英文交流是完全没有障碍的。很多学生会去尝试不同的滑雪方式,滑雪就是要在尝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伯恩哈德提醒,初学者应在进入雪场前穿戴保暖的衣物,并选择适合自己的雪板。“通常来说,双板比单板更加容易掌握平衡,滑雪爱好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合理选择。”伯恩哈德说,“同时,选择适合自身能力的雪道,也是至关重要的。初级雪道的坡度更为平缓,给初学者提供一个安全练习稳定滑行的场所。在滑雪后,滑雪者可以适当进行拉伸,以免肌肉感到酸痛。”

谈起北京冬奥会上精彩的滑雪赛事,伯恩哈德表示:“在这次冬奥会中,两位中国00后小将都夺得了金牌,真的是应了那句‘自古英雄出少年’。对于运动员来说,四年一届的冬奥会是展现自我的绝佳机会,也祝贺每位参赛的运动员取得的成绩。”伯恩哈德说:“各国运动员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积极为训练备战,相聚在了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员们通过与高手之间的‘切磋’来精进自己的技术,挑战极限,突破自我。”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6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