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清晨,在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上秃亥乡圪奔村,身穿防护服的“90后”民警白骏又开始挨家挨户喂羊。白骏抱起一大捆草料,用力扔过一人高的院墙,院里的羊听到动静纷纷聚拢到墙边大吃起来。

呼和浩特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已有3个村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些村里的防疫人员除了要进行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等防疫工作,还要帮忙照顾隔离村民家中的牛羊。

武川县上秃亥乡的疫情防控人员在村口卡点执勤。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没想到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喂羊。”来自武川县公安局上秃亥派出所的白骏说。他们2月17日来到圪奔村下属的下圪奔自然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几天相继有村民被送到定点救治医院或集中隔离点。“人都走了,家里的羊咋办?”为解除村民的担忧,白骏他们主动承担起照顾村民家中牲畜的任务。

在此驻点的上秃亥乡党委副书记郭志忠说:“下圪奔自然村有22户村民、1000多只羊,现在一部分村民集中隔离或住院接受治疗,由防疫人员帮忙喂羊,还有些居家隔离的村民可以自己喂羊,我们帮他们运输草料。”

下圪奔自然村目前有4名驻村疫情防控人员,他们每天4点多起床,先协助核酸检测人员对居家隔离的村民进行采样,再对村里的道路、空地进行消毒消杀,之后就要开始喂羊了。

“羊要吃什么料?每天喂几次?”从小在城镇长大的白骏,没有照料牲畜的经验,喂羊要从头学起,不过几天下来也摸清了村里这群羊的“喜好”。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白骏和同事不能进入村民家中,他们就将草料从院墙外扔进去,或者从院门下边塞进去。

除了喂草料,白骏和同事还从村外结冰的水池里凿出冰块,用小推车推回村里喂给羊吃。“怎么喂料喂水都是村民们教给我们的,他们还贡献出自己的草料。”白骏说,有些村民家的草料放在院外,他们就说谁家羊不够吃,可以先从他们这拿草料。

“我们把羊照顾好,确保村民财产不受损失,他们更能安心隔离或治疗。”郭志忠说。

武川县上秃亥乡圪奔村的疫情防控人员为居家隔离的村民送饭。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忙完一上午的喂羊工作,白骏等人回到村口的帐篷里开始执勤。这时他们的午饭送到了,4名防疫人员却送来六份午饭。原来村里有两个大爷独自在家隔离,没人给他们做饭,防疫人员就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他们家门口。

郭志忠一边吃饭一边统计村民发来的需求。“有个大妈刚才在群里说降压药吃完了,我们联系了封控区外的同事,明天药就能送进来。”

吃完午饭,防疫人员又到村里巡逻,他们走到村民家门口喊道:“缺啥少啥和我们说,千万别出门。”“村里现在老人居多,居家隔离的要求要反复向他们强调。”郭志忠说,“下圪奔村虽然很小,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一点都马虎不得。”(记者魏婧宇、达日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