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2022-02-22

韩国籍志愿者:与平昌冬奥会失之交臂,在中国成为“燃烧的雪花”

【编者按】

立春日,冬奥始。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在这场全球盛事中,由广大青年人构成的冬奥志愿者团队是不可小觑的冬奥新势力。值此冬奥会期间,中国网将推出《00后:我在冬奥现场》系列报道,通过青年志愿者的视角,讲述冬奥故事,讲述奋进中的青年一代。

我叫任玿呈,来自韩国,是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上,我是国家体育场的场馆服务志愿者,岗位是观众信息亭,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观众提供各种服务。作为一名韩国留学生,2018年,我还是一名高中生,没能作为志愿者服务平昌冬奥会。但上一次的遗憾,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中得以弥补。能成为北京冬奥会上一片“燃烧的雪花”,我感到十分荣幸,在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的经历对我来说是难忘的记忆。

工作中的任玿呈(清华大学/供图)

身处为观众服务的第一线,我的主要职责是为观众们提供所需信息、解答观众的各种问题、接待并处理观众投诉、为所需观众发放宣传资料和防疫物资、且为观众提供借存、遗失物送交、报失、认领等服务。2月4日和2月20日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向世界展现志愿者热情的时刻,很荣幸我能在现场见证这一时刻。在疫情防控下,举行一场有数万名观众参加的重大仪式使场馆服务工作压力倍增。我们直接面对的是数万名观众,在场馆疫情防控方面,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是我们每一名服务志愿者必备的素质。

在上岗前,我们进行了多次线上线下培训,掌握了国家体育场的布局、路线、设施等基本信息,也学习了服务时所需的各类知识,具备了随机应变的能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作为在鸟巢观众信息亭服务的志愿者,我的工作更需要对整个场馆各个部分有更全面地理解和认识,在观众需要时,为他们提供精准、快速的帮助。

昨天,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闭幕式当天,我们场馆服务组的志愿者中午12点出发,下午1点钟到达国家体育场。我们先去了志愿者之家,在那里领取餐包,简单就餐后,就前往鸟巢二层北,进行上岗准备。上岗前,志愿者首先到仓库领取羽绒服、锥型水杯和暖宝宝等物品,随时准备为观众提供服务。下午4点50分左右,第一批观众入场了,我们的工作也就开始了。很多观众来到信息亭主要询问“特许商品售卖点在哪里”“邮局在哪里”等问题,我们耐心地一一为观众解答。此外,我负责的信息亭作为鸟巢唯一的失物招领处,在闭幕式举办期间观众们可到信息亭报失、领回遗失物,还可以把捡到的物品送到信息亭里。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也需要填很多表格进行登记和记录。闭幕式期间,有一位观众的证件丢失了,来到我们的信息亭报失,之后被另一位观众捡到,送到了我们的信息亭。我们根据登记信息联系到了丢失观众,帮助其找回了证件。观众取回证件时,反复向我们说“谢谢”,我感到非常高兴。

任玿呈和志愿者团队(清华大学/供图)

在信息亭工作,虽然看不到闭幕式的现场,但是全程能够为观众提供服务,我也不觉得遗憾,反而感到很荣耀。闭幕式上,在向志愿者致敬的环节里听到“感谢所有冬奥会志愿者”这一句话时,我非常感动,我们的志愿服务得到了认可和回报。

结束了近12小时的工作,回到宿舍后已经是凌晨2点了。虽然有些艰苦,但也是人生中的宝贵体验。在寒冷的冬天,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凭借奉献精神和热情,顺利完成了冬奥会的志愿服务。正如冬奥会燃烧的雪花一样,我们用热血青春点燃了冬奥会的激情,激扬起了“一起向未来”的力量,把我们的热情展现给了全世界,希望我们的服务能给观众留下美好的记忆。几天后冬残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我也会在我的岗位上继续工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贡献自己的力量。

《00后:我在冬奥现场》 / 中国网出品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杨新华

监制/ 蔡晓娟

总策划/ 魏婧

执行/ 刘佳

设计/ 满瑞

制作/ 马岳

后期/ 吴佳潼

鸣谢:清华大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