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2022-02-21

不说再见!我们是永不褪色的“志愿蓝”

【编者按】

立春日,冬奥始。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在这场全球盛事中,由广大青年人构成的冬奥志愿者团队是不可小觑的冬奥新势力。值此冬奥会期间,中国网将推出《00后:我在冬奥现场》系列报道,通过青年志愿者的视角,讲述冬奥故事,讲述奋进中的青年一代。

我叫钟宛霖,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是国家体育场赛事服务领域的一名志愿者。在本次北京冬奥会中,主要负责在开闭幕式上服务观众,引导观众有序就座和离场。经历了难忘的58天志愿服务,我们的工作也随着冬奥会的闭幕在昨天正式告一段落。现场,那段记录1.8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0余万名城市志愿者日常的短片,让赛场外的我十分感动。正如解说词说的那样,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是这场盛会的一道风景线,但我们更是永不褪色的“青春蓝”,将在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继续大放异彩。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的钟宛霖(中国政法大学/供图)

回顾已经圆满结束的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工作,我仍然感到心潮澎湃。在开幕式上,我的岗位是看台验票员,也是离观众最近的地方——摆放观众物资包、在看台口核查观众的门票是否与看台号相符、指引观众根据座位号就座……各种突发情况考验着我的细心和应变能力。在仪式开始后,作为看台志愿者的我,需要站在5层楼梯间,全程背对仪式、面向观众。虽然我们离表演只有“一次转头”的距离,但由于工作需要,仍旧不能亲眼看到舞台上的一幕幕。听到面前观众的欢呼与点赞声,我们也同他们欢喜与共,这也是对我们最好的嘉奖。在昨天的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我主要负责在环廊上为观众提供通行指引,并用挥手与问候让所有人感受到冬奥志愿者的热情。

钟宛霖出现在《致敬志愿者》短片里(中国政法大学/供图)

其中,闭幕式上有一个向志愿者致敬的环节。虽然因为岗位工作要求,我无法见证这一时刻,但仪式结束后,听说我在《致敬志愿者》短片里出镜了,又看到许许多多的观众在撤场时经过我,会主动朝我挥手比心,说“我们的志愿者辛苦了”,我的内心涌上的是满满的感动,还有自己的付出被认可的喜悦与自豪。

精彩的几个小时背后,是无数人的共同努力。在闭幕式筹备期间,作为赛事服务志愿者,我们始终在幕后努力工作着。雪后需要排查观众通行区域是否有安全隐患、检查所有饮水机能否正常工作、张贴指引标识、清点物资……我们的工作虽然只是整场闭幕式里小小的一环,但能为整场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十分骄傲与荣幸。

钟宛霖与志愿者团队在一起(中国政法大学/供图)

乳虎啸谷展青春意气,生动活虎立时代潮头。虽然北京冬奥会已经圆满落幕,但是属于我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作为一名中国政法大学的志愿者,我定会和我的小伙伴们携手同行,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热情,用鸟巢的焰火点亮志愿者的青春!

《00后:我在冬奥现场》 / 中国网出品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杨新华

监制/ 蔡晓娟

总策划/ 魏婧

执行/ 刘佳

设计/ 满瑞

制作/ 马岳

后期/ 吴佳潼

鸣谢:中国政法大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