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22-02-18

日均扫码上千次、步数近3万就为安稳送达“冰雪霓裳”

【编者按】

立春日,冬奥始。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在这场全球盛事中,由广大青年人构成的冬奥志愿者团队是不可小觑的冬奥新势力。值此冬奥会期间,中国网将推出《00后:我在冬奥现场》系列报道,通过青年志愿者的视角,讲述冬奥故事,讲述奋进中的青年一代。

我叫徐嘉鑫,是北方工业大学经管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名赛会志愿者,我所在的部门是北京制服和注册中心,日常工作为制服发放与数据登出。

冬奥制服装备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及志愿者三类人员穿着使用,包含各个品类。我们是离“冰雪霓裳”最近的人,每件制服背后承载的是冬奥制服团队、主创设计师成千上百次的筹划设计,更蕴藏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也体现出我们的国家品牌,展现中国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当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就在心中默默许下誓言:要尽全力守护好每一件“冰雪霓裳”!

徐嘉鑫正在统计冬奥制服数量。(北方工业大学/供图)

当其他志愿者还在为赛事正式开始做准备时,我们早已上岗,并提前进入了“高强度”工作状态,每天为各类人群发放制服、盘点库存数量并记录、检查。因为部分场馆需要闭环,我们需要在这些工作人员进入闭环前将制服准时、无误地发出。每天,我们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制服中心的小伙伴们心中都绷着弦,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希望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助力冬奥顺利举办。我们在各自岗位拿货上货,每天步数直逼三万。制服发放并不是简单的扫码盖章,每一步都需要细致入微的工作。每晚发放任务完成后,大家还需盘点数量,然后再一起上货补货,迎接第二天的工作。

最忙的时候,日均发送量高达上千。还记得第一天实操,面对繁杂且细碎的工作,手忙脚乱的我就出了问题。在扫描一位工作人员的注册卡时,因为角度问题,一直扫码不成功,耽误了之后整个支付的发放流线速度。看着我着急的样子,这位工作人员耐心安慰我说:“姑娘,别着急,没事!”从那之后,我空闲时总会拿着扫描枪和自己的注册卡,不断转换注册卡角度练习扫描,经过成千上百次的练习逐渐找到技巧。从当初的手握扫码枪找不准条形码位置,到现在我已知道货物放置在何种位置与角度可快速扫描登出并确保准确性。

如今北京冬奥会赛程已过半,每日来场馆领取制服的人少了。我们可以在空闲时谈谈自己观看的某场激烈的比赛,或是某个激动人心的比赛瞬间。而作为制服发放志愿者的我,每每在屏幕上看到身着“霞光红”“天霁蓝”制服的奥运工作者在赛场上为健儿们保驾护航时,心中倍感荣幸与自豪。我很荣幸成为北京UAC制服志愿者的一员,珍贵的冬奥制服从我们的手中一棒接一棒传递到每一个场馆、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奥运工作者,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优秀文化也随之传播到冬奥赛场,传播到全世界。

2022年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我不仅如愿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而且也将在冬奥制服和注册中心度过我的20岁生日。我觉得冬奥会对我来说,就是20岁最好的礼物。那个2008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奥运会的女孩在14年后已经长大,能够以青春力量服务冬奥。用自身的光与热温暖冰雪,微光成炬,一起向未来!

《00后:我在冬奥现场》 / 中国网出品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杨新华

监制/ 蔡晓娟

总策划/ 魏婧

执行/ 刘佳

设计/ 满瑞

制作/ 马岳

后期/ 吴佳潼

鸣谢:北方工业大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