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九高铁鳊鱼洲长江大桥横跨长江,位于江西、湖北交界处,全长3.5373公里,是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九江桥工段鳊鱼洲长江大桥检查工区,刚过零点,程亚卓和工友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要在天亮前4小时没有列车通行的时间里,对鳊鱼洲长江大桥进行检修……

28岁的程亚卓是鳊鱼洲长江大桥检查工区工长;工区里14名职工都是来自河北、陕西、黑龙江等地的年轻人。

鳊鱼洲长江大桥设备结构复杂且有诸多创新工艺;大桥最高的地方是塔顶的252米,相当于80层楼高,最低的地方距离江面40米。高耸的塔顶常年有7、8级大风,程亚卓和工友弯着腰,谨慎作业,稍微靠近栏杆往下看,就会有一阵眩晕感:“即使风再大,也不能影响作业。”程亚卓仔细又熟练地翻爬过大桥护栏,顺着悬梯爬至凌空于江面40多米的检查小车上。他和工友们要对梁体锈蚀、裂纹情况进行检查……

结束作业,天快亮了。工区食堂里,热气腾腾的饺子和炒粉正等着大家。程亚卓并没有急着吃早餐,昨夜妻子给他发了儿子的视频,他因忙于工作还没来得及看。视频里,刚满周岁的儿子正看着鳊鱼洲长江大桥的照片,不停喊着“爸爸”……“虽然不能经常陪儿子,但每天看着一趟趟高铁安全穿过大桥,我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程亚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