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加快军事信息人才储备培养

60余名“数据官”持证上战位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郭海林报道:“开展数据战战法研究,就是为了练就欺骗、干扰、压制和破坏敌方数据的本领……”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60余名“数据官”完成20多天的专业集训,持结业证奔赴各自战位,展开对新列装的信息化装备的教学运用。这是该旅聚焦新质作战力量,加快军事信息人才储备培养的一个缩影。

“事关战斗力建设的事,慢不得更等不得!”谈及旅里组织这次集训的初衷,某营营长黄跃强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尴尬的经历:在去年的一次对抗演练中,营级战斗单元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配属的专业操作手被导调组判定“阵亡”。然而,由于替补人员不熟悉新装备性能,让“敌人”找准可乘之机,悄然侵入营指挥信息系统,篡改决策指令。演练后复盘,各级清醒意识到:战场指挥员具备数据管理分析能力是履行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开展专项集训势在必行。

“未来作战,谁掌握数据权,谁就掌握了战场主动权。”该旅党委一班人分析认为,必须加快信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能打仗、善指挥、懂技术的“数据官”。为此,他们把军事信息人才列为旅队人才建设规划的重点培养对象,突出培养信息能力,把信息知识技能培训贯穿到专业训练和岗位实践的各个环节;着眼体系作战需求实施精准培养,把战斗力指标细化到每个战斗小组、具体到每名官兵,突出培养通信、指挥、网络等专业人才;着眼形成打赢人才方阵实施规模培养,建立信息人才数据库,增强人才培养的计划性和科学性,通过梯次培养、滚动育才,使“数据官”队伍建设同步对接信息化装备换代升级。

据介绍,此次集训他们区分多媒体和网络信息两部分内容,涵盖18个教学课目,重点让参训人员熟悉网络规划组网、有线传输设备连接调试等基本原理,掌握信息数据管理与统计、导航运用等操作技能,着力提升“数据官”快速获取战场数据、准确研判态势、高效形成决策方案等能力,更好为战场指挥员提供决策支撑。

“现代战争,每一名官兵都应具备数据意识和信息素养。”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如今,合成营已成为陆军基本作战单元,“数据官”的及时补位,让营级作战单元实现对信息系统和数据链路的自主掌控,依托融合效能重聚力量体系,独立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感言

让数据为战场赋能

■陈典宏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数据规模和计算分析能力呈指数级增长,战场上来自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等各种数据的汇聚、分类、分发,对军事人员的数据管理分析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信息化战争中,作战数据就是“无形的子弹”。有了数据支撑,指挥决策不再“凭感觉”“靠经验”。只有充分掌握并科学运用作战数据,才能让指挥链条更加顺畅高效,才能发挥武器装备最大作战效能,为战场打赢增底气、添胜算。

未来作战更加透明化、智能化,指挥作战必须依靠强大的数据支撑。一线指战员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锤炼获取运用数据的能力,主动适应作战形态智能化演变趋势。只有大力推进科技练兵,推进智能数据的有机融合,让数据真正成为实战化演训的基础支撑,部队才能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