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天长市,这几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铜城镇退休村干部虞彩香心里一喜:可以在乡亲们面前好好唱一唱!虞彩香和天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化志愿者们,走进杨村镇光华村,给村民们送上了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演出。

一分钟微视频、一刻钟宣讲、一小时巡演——中心推出的演出项目,远近闻名。虞彩香和她编导的琴书节目,已经演出14场,广受好评。琴书、快板、情景剧等都是当地人喜爱的表演形式。歌声、笑声、掌声,广场上气氛热烈。

自家人演身边事,台上的志愿者,演得带劲;台下的村民,看得起劲。在城里创业、返乡过年的朱连贵,演奏了一曲萨克斯《走进新时代》,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打快板的王祖道是光华村的“明星”,快板道出文化志愿者心声:“竹板这么一打啊,大家伙的兴致就上来啦!”

“说的是身边事,讲的是身边人,有看头,更有听头”“看了移风易俗的节目,有感触、受教育”……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讲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才能让大家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今天的“一刻钟”宣讲员,是上过“中国好人榜”的铜城镇农经站站长、文化志愿者黄宗玉。他宣讲的内容生动幽默、简单明了。“这样的节目接地气、有温度。”杨村镇党委宣传委员王其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