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从海口驱车一路西行,3个小时下高速后进入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美景便扑面而来。一会儿是漫山遍野的橡胶树层林叠翠,一会儿是红艳艳的木棉花压满枝头,一会儿是车辆沿着盘山小路穿行在雾气弥漫的密林里,仿佛进入“绿野仙踪”……

山路十八弯,坡陡弯急,令人心跳加快,到王下乡的30多公里的路我们开了一个多小时。这里被称为“海南小西藏”,是昌江县最偏远的乡镇。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说,2016年台风“电母”来袭,时任乡党委副书记的他被困大炎新村整整5天。“漫水桥被冲毁了,路不通,电不通,通信中断,村与村的联系靠对讲机接力。5天后,水退了我才游出来。”

王下乡是一个纯黎族乡镇,有一个特色村寨——洪水村,是昌江县中唯一保留着传统黎族民居的村庄。这里有78间金字形茅草屋掩映在椰林中。2009年整体搬迁前,村民都住在简陋的茅草房里,家里都是“三块石头垒个灶,四根木桩一张床,一张簸箕当饭桌,一条麻绳当衣柜”。

村民林春香说:“以前没有路不通车,为了挣点钱,我走路到霸王岭林场批发咸鱼或山兰酒来村里卖,往往是头一天早上出发,下午5点才走到,买完东西也没钱住店,就在商店门口蹲一晚。第二天,天蒙蒙亮就挑着60多斤的担子出发,要走到下午三四点才到村里。一斤挣一毛钱,一担也就挣六七块钱。”回忆起20多年前的日子,林春香直言太苦了。

“现在好了,家里有橡胶,割胶有收入,我在民宿上班一个月有2600元,今年春节前还拿到了民宿分红1300元。”林春香如今在“时光里”民宿当服务员。

洪水村的村民从黎族茅草屋整体搬进砖瓦房后,常年无人居住的茅草屋一度破旧倒塌,黎族传统民居保护面临困境。昌江县政府就筹集资金,对洪水村的茅草屋进行修复升级,打造成特色主题民宿——时光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体验黎族风情。

林春香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都不再砍山烧山,每人每月都有生态补偿金,大家都主动保山护山。只有山绿了,环境好了,到村里的游客才会越来越多。

话音刚落,林春香的手机响了,电话里催促她赶紧去房间更换布草,一会儿将有客人入住民宿,她便高兴地离开了。放眼望去,群山环绕的洪水村,茅草屋前三角梅怒放,稻田的秧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山脉倒映在水田中,与劳作村民的身影构成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游客纷纷走上田埂,拍下这好山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