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5后”羌族货运员的春运:为中欧班列尽一份力

中新网德阳2月14日电 题:“95后”羌族货运员的春运:为中欧班列尽一份力

作者 邓文鑫

“报告货调,11时50分,货26线带脱轨器防护信号拆除完毕,箱号信息核对完毕,可以取车。”2月14日,在宝成铁路黄许镇站货场内,伴随着对讲机里一声声指令,龙门吊有条不紊地忙碌作业,“95后”货运员周祖瑾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持着记录仪,认真盯控着现场每一个环节,确保中欧班列装车安全高效有序。

今年25岁的周祖瑾是一位来自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羌族姑娘,201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铁路绵阳车务段从事货运工作。从2021年7月开始,她的工作增加了一项重要内容——服务中欧班列开行。

2021年7月16日,德阳至哈萨克斯坦首趟班列从黄许镇站开出,由此这个小站开启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半年多来,小站的快速发展让大家惊叹,从最初间隔3至5天开行1列,到现在日均开行1列。从发送货物品类以服装、玩具等日用品为主,到如今涵盖机械设备、电子设备、电器等大件商品。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中欧班列发运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四川年货源源不断走出国门。

小站首趟中欧班列开行时的场景,周祖瑾至今记忆犹新。看到中欧班列顺利开出的那一刻,她脸上有藏不住的激动和自豪。这半年来,周祖瑾伴随着班列的发展一起成长,她忙碌的身影遍布整个货场。

“周祖瑾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承运中欧班列集装箱的检查核对,这工作可不简单。”绵阳车务段黄许镇站货运值班主任蒋伟说。

据了解,为确保中欧班列安全运输,周祖瑾需要对每一个班列的进站集装箱进行逐一检查,确保货物品名与票据一致。有的大型机械,她还要爬进集装箱内,检查捆绑是否牢固、加固是否符合规定,有的又需要钻进车底,检查集装箱底部横梁是否有断裂的安全隐患。

在装卸集装箱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查验货物,这项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关系中欧班列运行安全。周祖瑾说:“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逐项核对清单、箱箱货物开检核验,做到应检必检,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如果我把不好这个安全关口,隐患就跟着上路了,这一路山高水长,可就麻烦啦!”

今年春运以来,黄许镇站共发出前往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家的20余趟中欧班列,主要包括电子产品、日用百货,共计5000余吨、1000多个标准箱。中欧班列开行越来越密,周祖瑾的工作量不断增加,春节期间也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她却感到十分开心。她说,更多“德阳造”“四川造”能够通过铁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而自己也尽了一份力,这是值得庆祝的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