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2022-02-15

技术“主播” 尽收冬奥精彩,转播全球盛事

【编者按】

立春日,冬奥始。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在这场全球盛事中,由广大青年人构成的冬奥志愿者团队是不可小觑的冬奥新势力。值此冬奥会期间,中国网将推出《00后:我在冬奥现场》系列报道,通过青年志愿者的视角,讲述冬奥故事,讲述奋进中的青年一代。

我叫刘竞聪,是北京科技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在本次冬奥会中,我担任五棵松体育中心技术业务领域现场支持助理,配合场馆通信经理开展场馆通信支持保障工作,为冬奥高质量通信网络和高水平通信服务贡献青春力量。全球观众通过高速、稳定、安全的网络欣赏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赛事,这背后都是我们的坚守与付出。

刘竞聪在工作现场(北京科技大学/供图)

每天,我们用脚步丈量五棵松体育中心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beijing2022”Wi-Fi信号覆盖的地方都有我们的足迹。我们用青春与热血将冬奥的精彩向世界传递,一张通信大网在看不见的地方为冬奥保驾护航。工作24小时不停歇,每一个手台的呼唤,每一个电话的需求,都是我工作的起点,随时准备着将一个个症结纾解,将一根根线缆联结。

刘竞聪在工作现场(北京科技大学/供图)

还记得新年第一天,我迎来了冬奥志愿服务的首项重要工作,对接国外某广播公司负责人进行项目交付。我引导他到各点位检查项目完成情况,把工程师交代的点滴事项准确无误地传达给他,直至交付完成。面对我们志愿者的耐心与热情,他盛赞道:“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够顺利完成,高效推进,为你们流利的英文表达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点赞!新年快乐!” 他的认可,是我收到的最特别的一份新年祝福;他的认可,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我的责任与价值,肩负着代表中国青年、代表中国的使命担当。随着在工作过程中接触更多的外国友人,我愈发感觉到这次机会的珍贵,我要让世界看到阳光、自信、开放的新时代中国。

刘竞聪在工作现场(北京科技大学/供图)

志愿服务的过程使我从陌生中走向沉稳自信,从畏惧走向勇敢新生。面对专业的通信知识,我不断学习,强补自己。从不会到了解,从陌生到熟悉,把一个个难关突破,把一个个恐惧克服,不断迎接挑战,超越自我。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之光,增辉日月。我随时在这里为通信工作保驾护航,愿以微薄之力为冬奥的璀璨贡献微光,在这里与台前幕后的每一个冬奥人一起做好每份工作,共同让冰雪飞舞,让精彩绽放,让真情传递!

《00后:我在冬奥现场》 / 中国网出品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杨新华

监制/ 蔡晓娟

总策划/ 魏婧

执行/ 刘佳

设计/ 满瑞

制作/ 马岳

后期/ 吴佳潼

鸣谢:北京科技大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