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今年寒假孩子们这样过11】  

一大早,一个初中生的身影出现在北京前门大街附近。扩胸、展臂、抻腿、前屈,一套流畅的热身动作后,塞上耳机,迈开步子,跑!

这个寒假,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学生周益友给自己安排的一大“特色节目”,是每周2~3次晨跑。从前门大街到永定门内大街,每次两个来回,边听歌边深呼吸,不计时间、不算里程,“跑得高兴、跑得舒服就好呀”。

“运动是很累,但跑完后很有成就感,累并快乐着。”锻炼的益处,周益友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以前学校组织跑1000米,他总是要跑7分多钟,现在他能跑进6分钟,速度提升很快。

晚上,周妈妈下班回家,陪着儿子一起做仰卧起坐、练开合跳,时而跳跳绳。“一开始他一下子做不了太多,我们就10个为一组,‘化整为零’来完成。”

周妈妈陪着儿子一起坚持,源于对他体型变化的敏感,“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看着看着就胖起来了”。

周益友也发现,自己1米65的身高,已经快75公斤了。“尤其是肚子,怎么越来越‘壮实’呢,不好看。”

他爱踢足球。可胖胖的周益友踢足球是什么样呢?“觉得体力跟不上,懒得动,就双手叉腰站在场上。球到眼皮底下了,我就踢一脚。要不,绝不主动跑,宁愿歇着。”

怎么办?必须运动!

运动时间表安排起来!9:00-9:30早锻炼,15:00-16:30锻炼,19:00-20:00锻炼。

“双减”之后,作业量大大减少,周益友在妈妈“参谋”下,参考学校发的作息计划表,每天安排了好几个体育锻炼时段。

一边锻炼,一边摸索“配套措施”。“还要科学饮食,保持良好作息。我长胖就是因为喜欢吃面食、吃零食,现在改啦,更注重营养均衡、荤素搭配。”

“他也有怠惰的时候,不过我发现他每天都去量一下体重,检验运动效果。”周妈妈忍不住笑意,“精气神练出来了,学习也更有动力。”

一段时间下来,周益友体重降到了67公斤左右,这让他锻炼的兴致更浓了。剩余的寒假时间,他安排得明明白白:周一、三、五开合跳、高抬腿、后踢腿,周二、四、六慢跑、踢足球。“还想再瘦一点,把体质真正练上去!”周益友动力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