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铿锵姐妹花”翻山穿隧守护春运

发布时间:2022-02-10 16:46: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建刚 等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两个小姑娘戴好斗笠,钻进淤泥堆积、污水覆盖的涵洞检查病害。

2月7日清晨6点30分,天还没有全亮,为了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路桥设备的安全,赣州工务段赣州路桥车间赣州路桥养修工区的线路工杨欣和沈白璐,就跟着工长熊本亮到达赣县设备开展设备隐患检查,争取早上检查7个小时,下午在室内整理资料。

杨欣和沈白璐,都是1999年出生的姑娘,今年刚23岁。她们穿着橙色的防护服每天翻山穿隧,至少步行10公里,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铿锵姐妹花”。

排水涵是设于铁路路基下的排水孔道,作用是迅速排除铁路沿线的地表水。两个小姑娘戴好斗笠,钻进淤泥堆积、污水覆盖的涵洞检查病害,“排水涵宽2米,地面到顶部高1米,设计高度1.5米,淤积0.5米,影响排水。”杨欣一边用卷尺测量,一边说。沈白璐一边复述一边记录,带回去与往年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避免发生病害影响铁路行车安全。

从涵洞里出来,她们在草上摩擦倒沾在鞋子上的湿泥,又沿着仙娘庙隧道上贯穿整个山体、有2000多米长、60多度的陡峭检查梯攀上隧道顶,仔细检查隧道顶部仰坡有无开裂下挫、环形天沟有无破损情况,确保水沟排水畅通,为节后春季防洪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杨欣和沈白璐与同事进行业务交流。

赣州地处山区,山高路陡,她们除了上到山脊,下到沟谷外,很多时候还要在幽静黑暗且漫长的隧道里,打着手电对隧道顶、边墙、衬砌部位进行检查,记录裂纹处所,认真研判、评定设备稳定情况。

“熊工长,这个地方资料上显示有风化岩,坡面连接处有直径0.5米、深0.3米的风化洞,可是我们拍的照片上怎么显示没有这个洞呢?”杨欣问。

“我看看。哦,去年年底里附近有防洪工程整治,已经把这个洞夯填了,这个可以不录入病害了。”熊工长回答。

这对“铿锵姐妹花”虽然是首次参加春运,但是非常严谨认真。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现场核对资料,确保准确记录第一手资料;对有疑问的处所,互相研究讨论;对原有资料不够精确处所,及时进行修改。现场检查完成后,她们又利用休班时间及时上传并整理现场拍摄的各类照片和铁路设备资料。

“你们这两丫头不像城里长大的,能吃苦,不怕累。”工长熊本亮忍不住夸奖两个徒弟。“虽然有点累和枯燥,但是既能学习好业务知识,又能为春运贡献一份力量,我们觉得充实又开心。”她们说。(通讯员:胡建刚 杨莹青 周连英)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