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舍俨然,田园阡陌。侍郎河静静流过,一湾碧水随风荡起波纹……在湖南长沙宁乡市陈家桥村,木家湾、皂角湾、棋楼湾等一个个美丽屋场串起十里画廊,乡村的美好风景和美好生活正诗意相连。

“我主动把围墙拆了,将自家花园与美丽屋场连成一片,既方便邻里乡亲,又增加了观赏性。”村民杨志强经营着一家建材公司,为了支持家乡的美丽屋场建设,他主动拆除150余米的私家围墙,还先后为美丽屋场建设投入近70万元。

和杨志强一样,陈家桥村的村民们了解美丽屋场建造规划后,自觉将自家搭建的棚棚架架拆除,鸡鸭圈养。为支持建设,村民们自发捐款2700多万元,贡献劳动力7500余人次。

村支部书记黄立平说:“大家喊做工就做工,说出力就出力,形成了党员喊得应、群众跟得上、人人干得好的良好氛围。”

按照规划,陈家桥村美丽屋场建设以“尊重自然原生态,保留原汁原味,绝不做形象工程,绝不搞重复建设”为原则,制定“先建点、再成线、推成片”的发展规划。木家湾、皂角湾、棋楼湾、易家湾、鸟窝山、花沃湾等一个个美丽屋场先后亮相。

在易家湾,一处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圆形水系景观,成了春节期间村民的“打卡点”。一湾碧水,环绕着一个圆形花坛,花坛里种着多种植物。这里也是长沙目前最大的乡村污水处理系统,可同时处理100多户人家的污水。

近年来,陈家桥村加强水生态保护,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的农村小微水体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优美的乡村景观和河湖生态环境带动了乡村观光度假、休闲农业、民俗体验等绿色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在城里开餐馆的陈利把家里的老房子改建成两层洋房。美丽屋场建设让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陈利和妻子刘建佳关掉城里的餐馆,回到老家开起了土菜馆。

为了让菜品口味更佳,他们用天然的方式种田、种菜、养鱼、养鸡。凭借纯天然的食材与精湛的烹菜手艺,土菜馆的生意近几年越来越好。客源大多是回头客,或是由熟人介绍而来。

红火的生意带来了红火的日子,一家三口住在乡村洋房里,格外满足。望着窗外3000多亩即将盛开的油菜花,陈利说:“这不正是我们梦想中的乡村生活吗?”

(本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