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2022-02-08

首钢滑雪大跳台开赛  想看谷爱凌比赛得经过他们“同意”

【编者按】

立春日,冬奥始。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在这场全球盛事中,由广大青年人构成的冬奥志愿者团队是不可小觑的冬奥新势力。值此冬奥会期间,中国网将推出《00后:我在冬奥现场》系列报道,通过青年志愿者的视角,讲述冬奥故事,讲述奋进中的青年一代。

我叫刘金佳,在此次北京冬奥会中,担任首钢滑雪大跳台的EVS赛事服务领域“通行控制”志愿者。我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在观众检票口旁的工作人员出入口查验通行证件,需要确保仅为“持证”的闭环外工作人员通行,同时提醒来往观众不要进入“非观众区”。

刘金佳工作照。(北京理工大学/供图)

昨天,首钢滑雪大跳台终于迎来了第一次“正式检阅”,也是最为“艰苦”的一天——上下午均有比赛。天还没亮,我们就已经抵达场馆,按惯例召开赛前部署会。虽然已经模拟彩排过多次,但大家仍然特别雀跃和振奋。一句“首钢滑雪大跳台,我们准备好了!”喊出所有人共同的心声。

上午9点半,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第1轮开赛,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国选手谷爱凌迎首秀,到场观赛的中国观众热情难挡。穿上统一的蓝色制服,戴上写有“Beijing2022”的口罩和小蓝帽,大家唯一露出的部分就是眼睛。为了尽可能最大化地传递我们的热情和善意,伴着节奏感十足的背景音乐,大家有节奏地挥舞着双手和手摇旗,并且不断重复着“春节快乐!欢迎来到首钢滑雪大跳台,祝您观赛愉快!”向过往的观众和工作人员致意。

事实上,今天是我参与服务以来工作强度最大的一天。从早上8点20分到下午4点30分,有效站岗时间5.15小时,每班岗平均45分钟到1小时。上下午观众是完全不同的群体。上午以中青年为主,下午则来了一群群小朋友们。但如料想的一样,观众提问最多的就是“洗手间怎么走?”“冰墩墩在哪里买?”作为通行控制志愿者,无论是室内还是户外,我们一边要快速识别通行权限、维持通行和防疫秩序,一边要不断地向过往观众和工作人员致意,解答方位相关问题。在帮助两位小朋友找到洗手间和特许商店后,他们拎着大包小裹又特意跑回来和我说“谢谢姐姐!”透过口罩,我仿佛能看到她们脸上洋溢的笑容。

到了下午,我明显感觉到,身上的羽绒服像不断下压的秤砣,挥舞的手臂已接近僵化。但赛场上下漂浮着的都是欢快的气息,紧张忙碌的工作让我们迸发出超越平常的能量,完完整整地坚持到最后清场结束。有一位打了无数个照面的安保大哥举起了大拇指说“你们太负责了,我在那边看你从开始跳到最后。”来自“战友”的鼓励和肯定像一针强心剂。我所在的3、4号通行控制点位,是大部分持证工作人员换岗的必经之路。挥舞的双手、相互的点头致意,将我们整个服务保障团队紧密联系了起来,像橘子瓣一样———不论是各领域场馆经理、志愿者、警察还是安保、保洁,无论曾经是否相识,无论以后能否再见。一句“辛苦了”、一个“微笑的眼睛”,都成为凝聚向心力的粘结剂,而做好冬奥服务保障工作就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努力的方向。

刘金佳工作照。(北京理工大学/供图)

这些温暖的细节都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虽然我们只是工作在“不起眼”的工作岗位,但是我们也是大跳台顺利运转不可缺少的“小枢纽”,是中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三亿分之一”,是投身2022北京冬奥会的“青年先锋队”不可或缺的一员。我也更加有信心,能够做好接下来四个比赛日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场馆“严丝合缝”的运行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00后:我在冬奥现场》 / 中国网出品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杨新华

监制/ 蔡晓娟

总策划/ 魏婧

执行/ 刘佳

设计/ 满瑞

制作/ 马岳

后期/ 吴佳潼

鸣谢:北京理工大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