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北京颁奖广场开始运行,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项目中国队登场,这是这个项目首次登上奥运舞台,也是本届冬奥会中国队的首金。

冬奥会为什么要设置颁奖广场?为何运动员比赛完成后,不就地在比赛的场馆进行颁奖?对于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冬奥会北京颁奖广场场馆运行团队主任荣大力。

荣大力告诉记者,冬奥会区别于夏奥会的标志性特征之一,就是单独设置了颁奖广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所有的奖牌在颁奖广场举行,这是冬奥会的传统。

“确切地讲,设置单独的颁奖广场,我认为一是传统,二是冰雪运动和户外运动的特点决定的。”荣大力说,一些冬奥会项目的竞赛场馆,它适合比赛和观赛,但不太适合颁奖。而运动员获奖既是运动员的高光时刻,也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难得瞬间,在更适合颁奖的场地颁奖,对获奖运动员的领奖体验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都会更加有利。

北京颁奖广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之间,总体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约12000平方米,为全临建室外场馆。

按照北京颁奖广场的设计,舞台设计融入“雪屋”视觉元素,既有冰雪特色,又有“家”的温度,世界各国运动员齐聚颁奖广场,相互尊重、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共度中国年。

荣大力介绍,按照惯例,每次冬奥会都设置颁奖广场,颁奖广场在露天环境举行颁奖仪式。

北京冬奥会有别于往届冬奥会,是在京张两地三个赛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举行。北京和张家口分别设有颁奖广场。延庆赛区只有两个场馆,考虑到极端天气的影响,北京冬奥组委经与国际奥委会商定,延庆赛区两个场馆产生的奖牌在这两个场馆就地颁奖。

按照计划,北京赛区32个比赛项目的颁奖是在颁奖广场。“并不是说北京赛区只有32个项目,还有个别项目由于时间的原因要就地颁奖,这也是根据竞赛日程来进行安排的。”荣大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