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2022-02-06

见证“冰丝带”上首个奥运纪录 体育精神燃动全场

【编者按】

立春日,冬奥始。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在这场全球盛事中,由广大青年人构成的冬奥志愿者团队是不可小觑的冬奥新势力。值此冬奥会期间,中国网将推出《00后:我在冬奥现场》系列报道,通过青年志愿者的视角,讲述冬奥故事,讲述奋进中的青年一代。

我是李祉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昨天的首场速滑比赛在国家速滑馆顺利进行,在现场担任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的我,也跟着来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体验,圆满地完成了首个比赛日任务。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我的具体工作是观众客流管理、检票验票、通行引导、信息与失物招领、观赛服务保障等。能够有幸参与到举世瞩目的盛会中,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

李祉祎工作状态(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2月5日下午4点30分,冰丝带被首场速滑比赛正式点燃。“练兵千日”的我们,也终于正式踏上“沙场”。负责速滑馆外环通行引导的我,感受到了来自观众的热情和期待,这让在零下10摄氏度工作的志愿者们瞬间被温暖。在这场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决赛中,尘封了20年的奥运会纪录也被荷兰名将伊雷妮·斯豪滕打破。作为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我也有幸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决赛中,中国的2名选手在劲敌众多的情况下,依旧表现出色。每当他们经过观众区时,大家都会热烈地挥动手中的旗帜,为中国选手加油助威。无论最终名次如何,我们都认为,他们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但此次决战中,最打动我的是荷兰选手伊雷妮·斯豪滕在打破奥运纪录时与教练的拥抱。看着她从落后到追平,到最后拉大优势甚至打破纪录,这种顽强不屈、逆境不怠的奥运精神,让在场的每名观众都为之动容。在看到她的“逆袭”后,在场观众以最热烈的掌声与挥舞的旗帜向她表示由衷的祝贺。这种“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让我意识到,运动无国界、体育精神无国界!

李祉祎工作状态(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今年的春节,没有见到想念的亲人、没有吃上家里的饺子,但却让我度过了最有意义的一个“中国年”。我们每天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而动,披着星月之辉而归。除夕夜当晚,当到达驻地时,就看到了在大门口等着我们回来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声声热情的“欢迎回家”“新年快乐”“你们辛苦了”让大家瞬间破防,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相信,我们的奉献是无形的勋章,我们的付出定将让世界看到一个包容、开放、热情的中国!

冰天雪地里我们志愿者心中却温暖如春,能够成为党和国家高光时刻的见证人和实践者,这次志愿者服务的经历将会在我的成长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也希望通过这次志愿活动,能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掌握服务技能,为我实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神圣誓言迈出坚定的脚步。

《00后:我在冬奥现场》 / 中国网出品

出品人/ 王晓辉   

总监制/ 杨新华

监制/ 蔡晓娟

总策划/ 魏婧

执行/ 刘佳

设计/ 满瑞

制作/ 马岳

后期/ 吴佳潼

鸣谢:北京师范大学

往期回顾